隆享邨樹林現攝錄機 漁護署研搬走野豬

233
香港野豬關注組圖片

【動物專訊】根據《獨立媒體》報道,漁護署以大圍隆亨邨有人餵飼野豬及貓狗,食物殘渣造成臭味為由,考慮捕捉野豬搬到離島。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對本報表示,近日義工發現樹林新安裝了攝錄機,之前亦漁護署官員講過有意安裝以統計數量,估計攝錄機是為了捕捉野豬再搬遷的行動。他指,衛生問題應由食環署加強清潔去處理,不應將矛頭指向野豬。

漁護署表示,正考慮安排捕捉行動,以免野豬對鄰近居民造成持續滋擾,而捕獲的野豬在情況許可下,會在遠離民居的偏遠郊野放走。漁護署又指,已建議相關政府部門跟進環境衛生問題,而為監測野豬出沒及人為餵飼的情況,該署在適當地點安裝了紅外線自動攝影機。

Roni表示,隆亨邨附近居住的野豬大約是兩三個家庭,合共10隻左右,如果被搬遷,可能不適應新環境,被當地族群孤立,一些少於一歲的野豬如果在搬遷過程中與家人分離,更可能無法生存。

他指,現時的問題在於食物殘渣及垃圾,要根治問題就是保持地方清潔,而不是趕走當區的野豬。

《獨立媒體》引述新民黨區議員潘國山指,山坡的衛生情況惡劣是因為市民餵飼野豬,加上食環署清潔不夠理想,並指政府將提出三方面改善措施,包括政府部門進行清潔、懸掛横額呼籲市民勿餵飼野豬,以及搬遷野豬,並指署方會考慮將野豬搬到離島。本報正向漁護署了解有關安排。

Roni又強調,野豬天性怕人,但如果經常被人餵食,牠們便會變得親近人類,走近市區,對牠們反而造成危險,亦可能因為失去對人類的戒心而被不法之徒獵食,餵牠反而是害了牠。

他又透露,義工近日發現隆亨邨附近的樹林安裝了攝錄機,估計是要統計當區野豬的數量,他過去亦有聽過漁護署計劃安裝攝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