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派4野狗赴島殺羊 任務完成後將被毒死

1901
ABC新聞圖片

【動物專訊】人類以發展為名破壞生態,然後又以保育生態為名,人為地操控自然。澳洲昆士蘭政府為了防止Pelorus Island的山羊過多破壞雨林,派出4隻野狗到島上執行獵羊行動,但這些狗只有死路一條,因為牠們在任務完成後會被獵殺,而且即使逃出生天,事先安裝的毒藥也會將牠們毒死。

諷刺的是,這些羊群之所以在該島大量繁殖,是因為人類在1800年代將牠們引進島上,作為水手等人的食物。人為破壞生態一直是澳洲生物面對的最大威脅,過去澳洲很多原種生物,就是因為人類帶來狗等哺乳類動物而絕種。而直到今天,澳洲人還是用同一種手法去破壞生態。

根據ABCnews報道,澳洲昆士蘭政府將4隻野狗送到Pelorus Island,執行殺害島上山羊的任務,以免過多的山羊破壞了島上的海岸雨林。然而,這4隻狗將面對「羊死狗烹」的命運,牠們完成任務後,並不會獲安排一個家,而是面臨殺戮,政府會派人將牠們獵殺,還為了確保牠們一定要死,在牠們頸上安裝了兩年後會釋放的毒液。

現時這個4平方公里的島上有逾300隻山羊,牠們不斷進食,令植皮生物數量減少,土壤沖蝕也嚴重,當局決定用狗去捕殺山羊。

這次到Pelorus Island的狗已絕育,並且在這次任務有死沒生,只要任務院成,牠們就會被獵殺,即使逃出獵人魔爪,仍要死在事先安裝的毒藥。當地政府解釋這安排是為了令狗隻成為該島的害獸。

這種讓動物吃動物的做法,在20多年前於昆士蘭Townshend Island都試過,當時16隻狗用兩年殺死了3000隻山羊,但狗隻亦變成害獸,當局用10至15年時間殺死牠們。

ABC新聞圖片
ABC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