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殘狗狗跟菲傭去散步 好主人反被誤會虐待

4150
小勇在家安心休息

【動物專訊】近日一名工人帶著後肢傷殘的小狗散步引來網民公審,批評她虐待小狗,但有一直跟進該隻名為「小勇」的小狗的義工對本報指,「小勇」之所以要不用輪椅,是應獸醫的建議,多鍛鍊牠的前腿,以免太倚賴輪椅令前肢肌肉變弱,當日helper姐姐也是按獸醫建議帶牠落街,卻引來公審,主人和跟進小勇個案的義工都感憤慨。義工形容,主人和helper姐姐明知小狗有永久傷殘都不嫌棄去領養及照顧,家中還有另一傷殘小狗,兩狗都得到很好的愛錫及照顧,批評「今次事件是有人放大『菲傭放狗』而大做文章!」

記者:小彤

事件主角「小勇」是一隻後肢傷殘的狗狗,一直以輪椅輔助行走,他 2014年10月於新界流浮山被發現,當時懷疑被車撞到,義工救起小勇送醫後,雖然情況良好,但雙腳已永久傷殘,照過磁力共振發現破骨已定型,不能整形。

有心的外藉女士由銅鑼灣寓所專誠入元朗探小勇,後來決定領養,義工亦多次家訪才決定將小勇「付託終生」。目前小勇在外藉媽咪和helper姐姐的照顧下生活很好。一年前覆診,兩位醫生林健峯及呂大安均建議主人及helper姐姐在放狗時,不要只倚賴輪椅,要多給小勇嘗試用前肢力量支撐走路,否則前肢肌肉會漸弱至撐不起全身,主人與義工討論之後,便實行這些建議,怎料helper姐姐上星期一次散步竟惹來途人拍照後放上網對helper姐姐「公審」,這令義工以至小勇媽咪這些知情人士都十分憤怒,認為途人看到的只是1-2分鐘,而且途人不知道醫生建議,為何亂說?「今次事件是有人放大『菲傭放狗』而大做文章!」義工B小姐說。

B小姐與阿lok是親自救起小勇的義工,他們表示外藉媽咪及工人姐姐一直都有透過whatsapp交代小勇近況,而且差不多隔月義工與小勇媽咪便會一起帶狗聚會,以各人觀察,小勇與helper姐姐關係很好,姐姐亦很疼鍚小勇。義工B小姐續指:「這類個案,外國很平常,大家看到都會知道主人的用意,亦會正面回應,為甚麼香港人這樣不知事實就公審?」

對於有一些明白事理的人提議到寵物公園才放小勇,義工及小勇媽咪表示會考慮,但主人家住銅鑼灣,甫下樓就是鬧市,而且寵物公園有時有「熱情的」狗狗朋友衝過來與小勇玩耍,令他未必能專心練習走路。

主人是外藉女士,不熟悉香港的傳媒,亦只想低調生活,為了息事寧人,本已私訊了原post者,打算解釋了讓原post者安心就算,怎料那人表示不聽解釋,義工沒辦法下,才聯絡動物報。小勇到新家後已差不多兩年,義工定時探訪主人、helper姐姐及小勇,一直保持聯絡並了解小勇健康狀況,因此希望各位讀者放心。

小勇媽咪聖誕節帶他出街玩
小勇媽咪聖誕節帶他出街玩

13918727_10157237022080015_1640522562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