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高層撐剪耳剪尾沒問題 獸醫批手術不人道

993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現時不少國家已禁止非醫療原因將動物剪耳、剪尾,但本報得悉,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上月與個別政黨代表會面時,指剪耳、剪尾手術有麻醉,認為沒有需要禁止,並指豬也要剪尾、雞也要剪嘴。獸醫古道指,九成九繁殖者所做的剪尾都不會麻醉,非如薛漢宗所指會麻醉,又質疑對方以豬和雞剪尾剪嘴作理由,他指那些是人類為了屠宰方便去做,並非人道去做。NPV主席麥志豪亦指,不應該為喜好或外觀去為狗隻進行剪耳、剪尾。

古道表示,澳洲等國家只准許健康問題去剪尾,而香港很多人將動物剪耳剪尾,只是為了「靚仔D」,而且很多時做剪尾都沒有麻醉,十分不人道,「尾巴是尾椎一部分,剪尾可以因為感染而死」。

據了解,漁護署上月與政黨代表會面時,有人問及剪耳、剪尾的殘忍手術問題,但薛漢宗在會上卻指沒有問題,認為那些手術有麻醉,更指豬要剪尾以防糞便影響,雞要剪嘴以防止在籠內打鬥弄傷,洛威拿也會剪尾,認為這些做法很平常。

NPV主席麥志豪指,不應該為喜好或外觀去為狗隻進行剪耳、剪尾等額外手術,指這是侵犯動物的權益。他又指,有些手術可能是為了補救所繁殖的純種動物本身出現的問題,但最根本的做法應是不要再繁殖有健康問題的純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