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努力保育 美國島嶼灰狐脫離頻危生物

327
Chuck Graham/AP

【動物專訊】在人類努力下,頻危生物也可以回復,美國加州島嶼灰狐在12年前因為數量大減九成而列為頻危生物,但經過繁殖、防疫注射、遷移金鷹等方法後,島嶼灰狐的數量大增,近期終於將牠們從頻危名單中除名,最快從名單除名的哺乳類動物。

根據《衛報》報道,島嶼灰狐6000年前開始在南加州的島嶼繁衍,但在上世紀90年代人類用DDT殺蟲藥趕走島上的美洲鷹,結果令金鷹進駐,島嶼灰狐成為金鷹的主食,加上疫症,令島嶼灰狐的數量開始大減。Santa Rosa island及Santa Cruz一度只餘下15隻及55隻島嶼灰狐。

美國政府在2004年將牠們列為頻危生物,經過多番努力,島嶼灰狐的數量大增現時Santa Rosa island及Santa Cruz分別有1200隻及2100隻島嶼灰狐。

國家公園的總監Jon Jarvis表示,要確保島嶼灰狐的生存,需要努力去重建島上的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