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奕邦屋外鳥巢被拆案】漁護署指擅自拆鳥巢屬違法 將調查相關人士

1228
今年4月,藍奕邦屋外有雀鳥築巢,但8月時空巢被樓下鄰居搗毀。

【動物專訊】藝人藍奕邦一直保護居所外的鳥巢,但其樓下鄰居趁他不在港時,於日前以棍拆毀鳥巢。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明未獲署方許可下拆鳥巢屬違法,署方將聯絡相關人士進行調查。藍奕邦亦表明一定會追究到底,批評為何不能容下一點大自然生態。

藍奕邦在facebook上載影片,指收到家中傭人傳來訊息,發現屋外鳥巢一夜之間不見,翻查攝錄機發現有人在8月14日早上10時至11時從樓下單位以棍往上破壞並拆除鳥巢。

藍奕邦指,自從在幾個月前發現鳥巢後,樓下的太太已多次向業主立案法團投訴要拆除鳥巢,聲稱會有禽流感影響健康。他則向法團達成共識,要待他回港兼證實鳥巢空置才可處理,但現在有人卻在未通知的情況下拆巢,他指有人犯法,他一定會追究。

藍奕邦又說:「為何一定要拆呢?為何不可以由它留下呢?難道一點大自然生態都不能容下?如果你間屋無人住是不是代表我也可以拆你間屋呢?」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4月接獲報告指發現一個有雀鳥使用的鳥巢,署方即提醒管業處及住戶不可干擾及移走鳥巢。至六月下旬,管業處通知該署雀鳥已離巢,署方派員了解發現鳥巢內沒有野鳥或鳥蛋,亦無野鳥在鳥巢附近出現,認為野鳥已完成繁殖,幼鳥亦已離巢,但署方提醒管業處如需移除鳥巢,必須再次確認沒有野鳥使用,並通知本署。

漁護署指,由於沒有接獲通知該鳥巢最近的情況及有關拆巢的安排,署方將聯絡相關人士進行調查。 署方又重申,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野鳥及其巢或蛋。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 市民如在寓所內外發現野鳥築巢,切勿自行拆去鳥巢或取走鳥蛋,應致電1823通知漁護署跟進。

影片顯示樓下有人以棍搗毀鳥巢
影片顯示樓下有人以棍搗毀鳥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