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張候選名單回覆動物政綱問卷 大多數反對人道毀滅

733
Mark Mak圖片

【動物專訊】立法會選舉投票在即,香港動物報與NPV非牟利獸醫進行「2016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動物政綱問卷調查」,向93張地區直選與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候選名單發出問卷。共有59張名單回覆問卷,有34張名單沒有回覆。問卷調查顯示,已回覆的候選名單,絕大多數反對以人道毀滅去控制社區動物數目,贊成應以「捕捉、絕育、防疫、放回」的方式處理,亦大多數支持香港長遠成為「動物零買賣」的城市。問卷結果可在 http://goo.gl/HAj21k 查看。

NPV主席麥志豪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選舉時,有些平時沒講動物的人都會出來講動物看法,算是一個起步,「動物議題似乎在選舉工程中不能被忽略」。他認為,全港愛護動物的選民不少,對選舉有影響力,呼籲選民以問卷的答案作參考,看是否符合自己對動物的立場。

他又表示,選民事後也可以向當選的議員「追數」,例如曾提出支持成立動物警察的議員,會否在當選後參與爭取成立動物警察的行動等。

沒有回覆的名單當中,民建聯提供了具體動物友善政綱,自由黨李梓敬、田北俊團隊則提供信件講述其動物政策。王維基透過公關指由於「競選活動頻仍」而未能回覆,新民黨則稱相關政策「非三言兩語能解釋我們的立場,更不是回答是非題能盡釋內容」,故拒答問卷,但其提供的政綱,並沒有任何關於動物的內容。民主黨大部分名單均已回覆,只有九龍東的胡志偉名單沒有回覆。

報稱有動物政綱的候選名單有52張,15張報稱沒有,另有26張名單沒有回覆,亦即有過半數名單報稱有動物政綱。有不少動物議題獲得明顯一面倒支持,例如設立動物警察(59張回覆名單中有56張贊成)、以「捕捉、絕育、防疫、放回」達到社區動物與人共存共融(59張回覆名單中有58張贊成)。

至於應否以人道毀滅控制社區動物數量,已回覆的候選名單也較有共識,有50張名單表示不贊成,但亦有個別名單稱雖然不贊成人道毀滅,但在未有更有效方法處理前,都需要繼續。

較有不同意見的議題是關於政府就139B《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 (動物售賣商)規例》修例,即較引起爭議的私人住家繁殖者發牌制度,59張回覆名單中,有19張贊成,有32張反對。

一些涉及社區的動物議題,則反映不少候選名單重視動物友善看法,例如容許伙伴動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50張名單贊成,2張反對;容許伙伴動物進入商場、公園及食肆,48張名單贊成,2張反對。

對於公屋及居屋養狗問題,40張名單贊成以嚴格規管代替一刀切禁絕,但也有7張名單反對,5張名單沒有意見。

這次問卷亦問及了兩項長遠願景問題。對於香港成為「動物零買賣」的願景,42張名單贊成,5張反對,11張沒有意見。至於設立「動物辦」或「動保署」,則有37張名單贊成,3張反對,12張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