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佛教團體九龍城碼頭「放生」 愛協反對放生 指做義工更好

1816

14192098_514685975395005_2011499020890082235_n【動物專訊】繼「香港心靈法門觀音堂」被揭發將巴西龜放到海裡送死後,有讀者亦指佛教團體「善慧傳法精舍」昨日以放生為名,將大量海洋生物倒到水質很差的九龍城碼頭。愛協發言人對本報表明反對放生,認為如想對動物好,應做動物義工及善待動物。

有讀者在本報專頁留言稱,昨日有佛教團體在九龍城碼頭倒下一桶桶海洋生物,其主持更聲稱如果動物死掉或者上釣,可以早些投胎下世做人。「善慧傳法精舍」的專頁亦有上載上述活動的相片。該讀者質疑選擇地點不當,九龍城碼頭污染程度較高,亦有很多人在釣魚。

愛協發言人表示,過去收到很多放生的投訴,涉及龜類、巴西龜、草蜢、蟋蟀,鴿子、雀、青蛙、田雞、豬仔魚、沙巴龍躉等。而根據以往報告,每年有68萬至105萬雀仔被放生,但雀鳥放生的死亡率高達75%,每放生一隻雀,就有十隻雀在運送過程中死亡,因為很多人會將50至100隻雀放在籠中,在極擠迫的情況下會焗死或感染傳染病。愛協又指,放生巴西龜會對原生生態造成災難,而沙巴龍躉亦會大量吞食小魚和珊瑚。

愛協呼籲市民不要放生動物,那些非野生動物或沒辦法適應野外生活而有極高死亡率,而有些人將淡水生物如巴西龜等放到鹹水,會令其死亡。因此,想動物好,不如做動物義工及善待動物。

現時香港法例沒有列明放生屬違法行為,但個別情況可以用虐待動物的罪行來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