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大猩猩列頻危 人類非法捕獵為主因

226
WIKI PHOTO: 来自Gent, Belgium的Hendrik Dacquin - Flickr

【動物專訊】人類繼續在滅絕大自然的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最近將東部大猩猩列入紅色「極危」名單,是六個猩猩種中第四個列入極危情況。令到東部大猩猩頻臨絕種危機的,毫無意外還是人類,因為人類的非法捕獵,東部大猩猩過去20年數量大減七成。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副主席M Sanjanyan博士對《衛報》表示,如果能夠保護原始生命,令本地和原住民都受惠,則人類可以與大猩猩共存,否則大猩猩將被滅絕。

東部大猩猩有兩個亞種,其中山地大猩猩在野外只得800隻,而東部低地大猩猩則估計只得3800隻。牠們主要在非洲、印尼、馬來西亞等地生活。

牠們面對最大的威脅,是非法捕獵,特別是由於非洲內戰頻仍,一些難民逃進了國家公園,並獵殺大猩猩為食糧。

而在印尼、馬來西亞等地,則因為樹林砍伐,令牠們失去棲生之所。

其他三種頻危猩猩,分別是西部大猩猩、蘇門達臘猩猩和婆羅洲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