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津巴布韋國家公園捉多頭大象 疑出口至中國動物園

262
ZCTA圖片

【動物專訊】非洲津巴布韋國家公園的大象,可能會被賣到中國動物園受苦。非洲津巴布韋的民間動物保護組織Zimbabwe Conservation Task Force(ZCTF)早前在facebook專頁中披露,津巴布韋國家公園正計劃將8頭獅子、4頭長頸鹿、8頭鬣狗和40頭大象出口到中國的長隆野生動物園,更指中國提出的請求是130頭大象和50頭獅子。而《衛報》亦報道指,津巴布韋的國家公園管理部門在8月開始將部分年輕大象困養在收容所,引來運送大象到中國的質疑。

根據《衛報》報道,官方稱計劃捕捉100頭大象,然後移送到非洲另一個國家公園。不過,有關說法引來保育團體質疑,指津巴布韋政府是打算將大象送到中國的動物園。津巴布韋過去多次將大象出口到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印度、西班牙、美國等,去年便出口了24頭大象到中國。

南非舉行CITES大會,津巴布韋以外的29個非洲國家聯合提出方案,要求全面禁止將非洲大象出口到牠們的自然生活地方以外的地方,即禁止運到動物園或其他海外困養設施。

津巴布韋的國家公園否認指控,表示只是將大象移到250公里以外的另一國家公園。不過,ZCTF的創辦人Johnny Rodrigues指津巴布韋政府只是在掩飾,指同類型手法已在2012年和2015年做過,最終聲稱送到其他國家公園的大象,最後送到去中國。

津巴布韋的國家公園向《衛報》記者聲稱津國的SPCA全程監察確保這些將運送到其他國家公園的大象的福祉,但津國SPCA向《衛報》否認有這合作,反指SPCA正受該國家公園委託研究中國的困養設施是否可人道地飼養大象。

ZCTF則在專頁中指津巴布韋國家公園正計劃將8頭獅子、4頭長頸鹿、8頭鬣狗和40頭大象出口到中國的長隆野生動物園,更提到部分動物會被砍頭,一些猴子會被剝皮。

《衛報》相關報道見: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6/sep/29/zimbabwe-accused-of-preparing-to-ship-dozens-of-young-elephants-to-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