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國未達全面禁止獅子貿易共識 容許捕獵者出口獅子戰利品

256

【動物專訊】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182個國家成員,未能就全面禁止獅子貿易達成共識,最終只禁止野生獅子的獅骨、獅牙與獅爪貿易,但並不規管困養獅子的身體部分貿易,亦沒有禁止捕獵運動出口獅子屍體戰利品。津巴布韋的代表更聲言,可以將捕獵獅子運動的收入,用作支付保育獅子的開支。

根據《衛報》報道,野生非洲獅子只餘下兩萬隻,每年約有1500頭獅子被獵殺,只為了作為獵人的戰利品。

近年亞洲增加了獅子骨的需求,以取代虎骨,結果單是南非在2008至2011年已經出口了超過11噸獅骨。

182個簽署CITES的國家,其代表未能就全面禁止獅子貿易達成共識,結果只禁止了獅骨、獅牙和獅爪貿易,而將獵殺得來的獅子戰利品,仍然可以合法出口,助長了捕殺獅子的活動。

被指熱衷於將野生動物賣給中國的津巴布韋,是其中一個強烈要求合法出口獅子的國家,其代表更指獅子會對牛隻及人們構成威脅,更指應透過捕獵獅子運動的收入,去補貼保育獅子的開支。

目前CITES大會提出了全面禁止穿山甲與非洲灰鸚鵡的貿易,亦繼續維持對象牙的貿易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