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一兩棲動物面臨絕種威脅 生物學家倡管制動物貿易

328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近年香港多了人喜愛飼養兩棲及爬蟲類動物,但其實近二十年全球兩棲動物的數量大幅減少,約三分一種類面臨絕種威脅。有生物學家昨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近年令大量兩棲動物死亡的壺菌感染,很大程度是因為兩棲動物貿易,例如帶有真菌而沒生病的亞洲蠑螈,可以令到歐洲蠑螈出現致命疫情,他呼籲國家管制兩棲動物跨國貿易,禁止非原生物種進口。

香港兩棲及爬行動物保育基金董事會主席楊嘉文對本報表示,香港暫未見有大量兩棲動物因真菌感染而死亡的情況,但指香港的兩棲動物同樣受到人為威脅而數量減少,例如盧文氏樹蛙的棲息地便因為興建新機場受破壞,而他亦知道引水道也會令兩棲動物被沖下而去無法返回棲息地。

現時全球至少32%的兩棲動物種類,在近年面對嚴重的絕種威脅,自1980年至今已經有超過200個種類滅絕,其中最大的威脅,是來自致命的壺菌感染,估計大約287種兩棲動物受到這病菌影響。

早前已有研究指,兩棲動物的疫情,與人為有關,因為環境污染、棲息地被破壞等因素,令到牠們更容易受到感染。

《衛報》早前便曾引述科學家研究指,因為氣候變化、棲息地破壞及真菌疫症,歐洲一半的青蛙、蟾蜍及水螈將在40年內滅絕。

生物學家 Joseph (Joe) R. Mendelson III日前便在《紐約時報》撰文,便指出兩棲動物都受到這種真菌威脅,其中一個主因,是跨國的兩棲動物貿易,並批評美國沒有積極措施去管制這些貿易。

Mendelson解釋,這類貿易會令到受感染的兩棲動物將真菌帶到其他地方,並對該地方的野生物種造成致命感染,他舉例說,受歡迎的寵物亞洲蠑螈,本身可以帶有這些真菌而沒有生病,但牠們身上的真菌,卻可以令到歐洲的蠑螈大量死亡。

他認為,國際間的動物貿易,已經令兩棲物種受到威脅,政府應該禁止進口非原生物種。

《紐約時報》文章見:http://www.nytimes.com/2016/10/10/opinion/a-frog-dies-in-atlanta-and-a-world-vanishes-with-it.html?_r=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