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來自喵喵星的你》,你會想買一隻名種貓嗎?」— —誰會問出完全脫離社會潮流的問題?(文:小白子)

375

今年漁護署提出動物繁殖條例139b修例,動保界為此有着不同意見,有團體反對,認為應「取締私人繁殖,逐步邁向零買賣」;也有團體認為寵物買賣永不能被禁止,倒不如加緊規管,加重罰則,保障動物。 筆者與雙方團體也接觸過,雙方各有理據,意見看來南轅北轍,但居然,他們有着一個相同的想法:支持領養,不鼓勵買賣。

前者是基於對動物主體性的尊重,不認同動物是商品,人們不應以一個價錢來標示牠們的價值作買賣。而後者是基於動物救援的立場。支持修法的團體成員不少也是義工,他們眼見流浪狗場的動物有增無減,貓狗也在等待一個家,領養能讓毛孩得到重生機會;他們也知道,買賣寵物容易做成遺棄,因此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

雙方爭辯得火紅火綠之際,至少還見到有共同為動物着想的期盼。

反觀「東張西望」的主持,問出了一條什麼的問題?

無意貶低娛樂綜藝節目,但「東張西望」的可怕之處,是以娛樂綜藝節目來混淆新聞;綜藝節目主持人/藝人代替記者編輯;節目主要以獵奇形式來「報導」社會事件,而非認清、批判主流思想。而「東張西望」更可怕之處是,是它透過大氣電波免費「入屋」,播放時間在是合家歡時段,接觸到觀眾之多可想而知。

「東張西望」其中一個功能是推銷自己電視台的節目,它訪問市民要否買貓,就是為了硬銷劇集「來自喵喵星的你」。 作為寵物商,實在要多謝TVB。

又,筆者質疑,「東張西望」和「來自喵喵星的你」會否收了寵物商的廣告支助?

一句講晒,TVB,動物多得你唔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