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羅斯海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禁捕魚採礦35年

362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歐盟和24個國家經過五年的磋商後,終在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 (CCAMLR)上 達成共識,在南極州羅斯海設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範圍達150萬平方公里,其中110萬平方公里,相等於法國和西班牙合起來的大小,將會在未來35年完全禁止捕魚及採礦。

根據《衛報》報道,美國代表Evan Bloom形容這是重要一刻,努力多年,終於設立世界最大的海洋保護區。這亦是首個在國際水域中建立的海洋保護區。

南極的海洋一直是科學家急切要求重要保護的區域,因為南冰洋為全世界海洋提供了多達四分之三的養份,亦是大部分企鵝與鯨魚的居住地。

Pew Charitable Trusts的南冰洋工作總監Andrea Kavanagh對《衛報》記者表示,這決定標誌了各國首次就保護沒有任何國家主權的海域達成共識。

過去五年磋商的最大阻力,在於有漁船到該水域捕捉海洋生物的俄羅斯及中國,其中中國一度提議只保護20年,其他國家則認為應保護50年,最終達成保護35年的決定。

羅斯海有大量作為南冰洋鯨魚及海豹主要糧食的磷蝦棲息,但因為人類的濫捕,近年磷蝦數目大量減少。新安排會建立水域,容許「研究用」捕魚,包括約32萬平方公里的區域,可以研究為由捕捉磷蝦,另有11萬平方公里容許以研究用途捕捉鱗頭犬牙南極魚及磷蝦。

4754

《衛報》報道見: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6/oct/28/worlds-largest-marine-park-created-in-ross-sea-in-antarctica-in-landmark-d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