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介入捕捉安達臣道石礦場流浪狗 動保人士促漁署公開所有捉狗紀錄及去向

1618
資料圖片

【動物專訊】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帶地盤有過百隻流浪狗,為免地盤交還政府建屋後令狗隻自生自滅,毛孩守護者找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協助,但葛珮帆卻在10月25日找來義工與漁護署開會,最終達成兵分兩路捉狗方案,漁護署會派人捉狗再交獸醫決定是否適合領養,而義工則會捉狗交愛協絕育,並安排領養。有動保界人士對於漁護署介入感憂慮,NPV主席麥志豪稱,會要求漁護署清楚公開在安達臣道石礦場捕捉狗隻的紀錄與資料,以及逐隻交代牠們的去向。

早前《東方日報》報道,毛孩守護者為免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流浪狗突然失去地盤工人的餵飼而餓死,找了葛珮帆協助,其後葛安排了與漁護署會面,漁護署承諾派員捕捉狗隻,並引述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稱,義工與漁護署會兵分兩路捉狗,漁護署捕捉的狗會按署方的優先處理程序,經獸醫檢查、注射疫苗及絕育後待人領養,義工捕捉的狗則會先由愛協絕育,再由不同義工組織安排領養。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加緊巡視有關地點,捕捉流浪狗,「捕獲的流浪狗隻會按一般安排,在動物管理中心暫住最少4天,以待主人認領。無人認領的狗隻,如經獸醫評估為身體健康,性情溫馴,會轉交伙伴動物福利團體安排絕育及供市民領養」。

漁護署又表示,會因應今次情況,加強與伙伴團體聯繫,安排更多合適的狗隻供人領養。漁護署又表示已向關注團體解釋署方處理流浪動物的程序,亦會鼓勵領養信息。

愛協則表示,會協助毛孩守護署進行絕育安排,但不會主動去捉狗。

對於漁護署介入安達臣道石礦場的流浪狗,麥志豪指會要求漁護署公開所有捉狗紀錄,包括各狗隻的具體資料,並交代牠們之後的去向。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表示,明白民間團體可能對過百隻流浪狗感到為難,需要協助,惟漁護署介入令人擔心,希望義工能夠監察漁署的工作,「每隻狗都check住」,並以群眾壓力讓漁護署不會隨便將那些狗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