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豬關注組與議員倡組四方平台 取締野豬狩獵隊

194

【動物專訊】香港野豬關注組與多名立法會議員、動保人士召開記者會,倡議與漁護署、市民等組成四方平台,妥善處理人類與野豬出現衝突的事宜,並要求立即取締野豬狩獵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民主黨鄺俊宇及公民黨譚文豪等會去信漁護署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提出上述要求。

另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表示,野豬狩獵隊在今年截至8月合共殺死了22頭野豬,去年全年殺死44頭。

事緣漁護署上周四計劃派出野豬狩獵隊在西貢壁屋村狩獵野豬,香港野豬關注組發出守護野豬的行動,最終漁護署以避免釀成衝突為由叫停狩獵行動。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今日與NPV主席麥志豪、動物地球創辦人黃繼仁、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鄺俊宇、譚文豪、區議員范國威等舉行記者會,提議組成四方平台,即香港野豬關注組、市民/村民、漁護署及立法會議員,共同商議:一)取締民間野豬狩獵隊及善後;二)妥善處理野豬和人類產生的矛盾;三)共建一個豬人共融的文明香港。

黃豪賢表示,壁屋村村民只是不滿野豬扯垃圾引來衛生問題,這些都可以通過防範措施及清潔措施處理,但漁護署卻一下子便提出殺野豬,做法令人「匪夷所思」。他強烈要求取締狩獵隊,認為野豬都是社區一分子,可以與人類共處。

麥志豪亦指野豬不懂抗辯,被人類投訴是極不公平。毛孟靜則指香港的野豬不但沒有受到保護,還被視為害獸,是很遺撼的事情。她認為只要加些圍欄,在山區放置食物,已可以減少野豬入村,沒必要保留狩獵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