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報告:亞洲大量基建工程或令老虎保育前功盡廢

210
WWF圖片

【動物專訊】經過幾年努力,野生老虎數目由2010年的約3000頭,增加到現在約3890頭,但WWF最新的報告指出,未來幾年急劇的亞洲基建工程,特別是印度和尼泊爾的工程,可能將保育老虎的努力一筆勾銷,估計單是在老虎棲息地興建的公路與鐵路已達1.1萬公里,專家憂慮基建工程帶來最早的「客人」,就是非法捕獵者。

WWF所委託的顧問進行的最新報告「The Road Ahead For Tigers」,提到亞洲經濟發展與基建工程帶來的影響。

現時估計野外有約3890頭老虎,比100年前的10萬頭大幅減少,這都是因為捕獵與棲息地減少之故。在2010年,多個國家聯手訂出將野生老虎數目於2020年增加一倍的目標,才停止了老虎減少的勢頭。

然而,這幾年的努力,可能會變成白費,因為亞洲急劇的基建發展,包括高速公路、鐵路、油管等,將嚴重影響老虎的棲息地。亞洲發展銀行估計在2012至2020年,亞洲將有8兆美元的基建支出,計劃於老虎棲息地興建的公路與鐵路估計長達1.1萬公里。

這些基建不但影響到老虎在棲息地的生活,包括可能發生意外等,更可能引來更多非法捕獵者。

報告指,這些急劇的基建發展,可能將多年來保育的努力全部推翻,保育政策需要考慮到發展所帶來的威脅,否則老虎仍然有絕種危機。

WWF要求位處老虎棲息地的國家聯合行動,減低基建工程對老虎的影響,制訂長遠的生態保護計劃,包括確定老虎最重要的棲息地,並確保這些地方不受基建工程影響,另外在基建工程上,製造老虎走廊通道讓牠們可以生活和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