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繁殖發牌制度明年3月20日生效 毛孟靜提出組委員會「擋一擋」

220

【動物專訊】政府今年中在爭議聲下強行通過了139B修訂,一方面加強規管動物繁殖商和售賣商,另方面亦為私人繁殖者開創發牌制度,日前政府在零諮詢下,刊憲訂明於明年3月20日實施這項新發牌制度,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這公告,「擋一擋」這個制度。議員朱凱迪、人民力量陳志全及公民黨譚文豪均已加入委員會。

政府修訂的139B《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動物售賣商)規例》,引來不少動保界人士質疑是為私人狗隻繁殖者合法化,將變相增加私人狗隻繁殖者。不過,亦有動保界人士歡迎修例,認為可以改變以往對住家繁殖無王管的情況。

有關新規例將於明年3月20日正式實施,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討論這公告時,毛孟靜提出成立小組委員會跟進,並獲內會通過。她其後在facebook中表示,成小組委員會是想「擋一擋」這個生效日期。

不過,目前反對新規例生效的票數並不足夠,而特首梁振英剛提出入稟取消四名立法會民選議員的資格,其中劉小麗和羅冠聰均曾在立法會選舉時,於回答本報與NPV進行的問卷中,表明反對139B修訂實施。換言之,若政府在有關官司勝訴,則反對新規例的議員會再減少兩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