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堅持保留野豬狩獵隊 香港野豬關注組批野蠻暴力

304

【動物專訊】漁護署在日前回覆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鄺俊宇及譚文豪的信件中,堅持要保留民間野豬狩獵隊,並指稱野豬有可能對市民構成威脅及危害公眾安全。漁護署又透露正計劃進行野豬「捕捉、絕育、搬遷」試驗計劃,其中最後是將野豬「搬遷」而非「放回」。香港野豬關注組表明反對保留狩獵隊的做法,強調槍殺野豬是過時的野蠻暴力行為,又指人類佔據野豬棲息地,有責任商討一個人豬共融共存的方法。

漁護署的信件中,沒有回應議員及關注組有關成立四方平台的提議,只單方面強調狩獵野豬的必要性,以及引壁屋村的投訴個案,指村民和食環署的防範措施未能奏效。

香港野豬關注組表明完全反對漁護署保留民間野豬狩獵隊的說法,指槍殺野豬是野蠻暴力行為,是過時及非必要,而且現時漁護署已有採取麻醉及搬遷的做法,沒有必要保留狩獵隊。

關注組又指,漁護署沒正面回應成立四方平台的建議,關注組和立法會議員會繼續跟進。關注組解釋,保育野豬是公共議題,必須放在陽光下處理,接受公眾監察,例如市民投訴是否合理、漁護署的實地調查結果如何、社區做了什麼防範措施、批准狩獵的具體理據等。

對於漁護署在信中形容野豬對城市造成滋擾,關注組反駁指野豬是城市的一份子,是人類佔據了牠們的棲息地,故有責任商討一個人豬共融共存的方法,而非將責任推諉野生動物。

就漁護署計劃進行的野豬「捕捉、絕育、搬遷」試驗計劃,關注組會在短期內邀約漁護署官員會面,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