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上年度死801隻動物 引入動物大增四成四

695

【動物專訊】海洋公園的動物為許多香港人帶來集體回憶,可惜這些回憶是以血汗、死亡來換取的,近年每年都有接近一成動物死亡。海洋公園最新2015-16年度報告顯示,共有801隻動物死亡,除了生病或年老而去世外,還有一些動物是因為人為而死,例如接受全身麻醉後死亡的一隻川金絲猴、因為麻醉導致併發症離世的港海豹等。然而,海洋公園在上年度引入的動物多達999隻,當中絕大部分為魚類,較再上一年度大增四成四。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非常關注海洋公園內的動物福利情況,園方報告有近一成動物死亡,當中包括許多曾被院方用作宣傳的動物,包括海豚jessie、澳州樹熊、金絲猴,甚至連國寶中華鱘也不斷死亡,今年也死了三條。他說:「這不禁會令公眾質疑,海洋公園是否有足夠的專家及能力照顧相關動物,令人憂慮園內動物福利及生活環境。」 鄺俊宇亦質疑報告提到許多動物在接受治療或其他原因被安樂死,他認為海洋公園必須向公眾及將呈交給漁護署的動物死亡報告詳情向公眾交待。「每一條生命都是可貴的,動物生命也同樣應該獲得尊重。」

根據海洋公園2015-16年度報告,共有801隻動物,於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間死亡,當中包括4隻海洋哺乳類動物,分別是一條44歲的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一條僅存活了數分鐘的初生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一隻因未能自行呼吸而夭折的初生斑海豹,以及一隻因麻醉導致併發症離世的港海豹。

死亡的年老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名叫Jessie,被困養38年,6歲已失去家人朋友。

U600P4T8D7712158F107DT20160112092723

而5隻死去的陸生哺乳類動物,包括一隻因患上「草酸鹽腎病」而接受深切治療,最後安樂死的南澳樹熊、一隻癲癇發作時離世的北極狐、一隻因年老而逝世的老鼠、一隻川金絲猴進行全身麻醉後離世,以及一隻年老紅松鼠接受麻醉期間死亡。

15300516_10154701301785561_846648602_n
川金絲猴

魚類也出現大量死亡,共死掉698條,其中157條是在檢疫期間去世,另外三條中華鱘因為患上無法治癒的細菌感染而離世或安樂死。

另一方面,海洋公園繼續大量引入動物,引入999隻動物,當中絕大部分為魚類,比2014-15年度的引入量大增四成四。魚類以外,海洋公園從四川成都動物園借來作繁殖的一隻雄性川金絲猴,從美國動物園取得兩條翡翠樹蟒蛇,購入四隻亞馬遜牛奶蛙,以及由漁護署取得從本地街市充公的四隻大鯢。

還有186隻在海洋公園出生,一出世便失去自由的動物,包括三條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兩隻斑海豹、一隻港海豹、一隻加州海獅、一隻蜜熊、九隻靛冠噪鶥、十七隻巴布亞企鵝、一隻國王企鵝、四隻中華花龜、四十二條鯉魚、七十三條金魚、一條藍點 、一條牛鼻 、十五隻寬吻海龍、十隻大肚海馬,以及五隻灰斑竹鯊。

number

另外,幾名浸大同學向遊客派發「零表演、零圈養!」單張,但當他們到海洋公園時,海洋公園已派多十多名保安,更報警,而有同學持票入場時,竟有多名保安結伴同遊。

15337630_10154360196837772_5890008409319800551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