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婚宴?】最新調查推算香港每年辦32萬圍魚翅宴 9成賓客仍食翅落肚

461

【動物專訊】近年香港人護鯊的意識似乎有所提高,不少團體也提倡更環保和愛護動物的「無翅婚宴」。但香港護鯊會聯同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最近於30場婚宴進行問卷調查,成功訪問411名中式連鎖酒樓婚宴賓客。按調查結果推算,每年本地中式酒樓舉行的「有翅婚宴」合共11,783場,而接近9成的賓客依然會進食放在面前的魚翅。

6成中式酒樓提供魚翅婚宴

香港護鯊會於今年11至12月期間,走訪全港各區30場婚宴,包括稻香、東海、美心、富臨、譽宴、煌府等主要中式連鎖酒樓集團,訪問411名賓客,當中72%的賓客表示「除了婚宴,沒有在其他場合進食魚翅」,而83%受訪者同樣表示上次一食魚翅的地方是「中式酒樓」,顯示中式酒樓成為本地保育鯊魚的關鍵所在。

根據調查結果,中式酒樓婚宴有魚翅供應的比率約為59.8%,以2015年的結婚數字推算,本地的中式酒樓有翅婚宴合共11,783場,每年平均323,783圍魚翅酒席。香港護鯊會項目統籌古偉牧認為,此數字對於受絕種威脅的鯊魚來說,是十分驚人。「當七成酒店都落實無翅,中式酒樓絕對有必要改變現時的銷售模式,分擔鯊魚保育責任。」

大部份人認同 魚翅於婚宴中可有可無

是次調查中,發現出席有翅婚宴接近9成的賓客,仍然會進食魚翅,當中超過一半人抱持「不想浪費食物/尊重主人家」的想法,只有約1成的市民會堅決拒食魚翅,反映大部份賓客仍然會進食魚翅。

但受訪人士當中,卻只有5%的受訪者是「喜歡/非常喜歡」婚宴提供魚翅;相反,「討厭及非常討厭」魚翅的受訪者就有21%,其餘約七成半的受訪者對婚宴上提供魚翅表示「無所謂」。護鯊會認為此現象反映魚翅在賓客的心目中,只是「可有可無的雞肋」。

古偉牧認為賓客在此情況下只是「焗食」,甚為無奈。「魚翅菜單陷賓客於兩難,酒樓的預設菜式,或者新人的選擇,就造成賓客「焗食」魚翅的慘況。」 調查亦發現絕94%賓客,不會向新人表達自己對魚翅的睇法,決定婚宴菜式的責任,落在酒樓菜單設定及新人身上。

送來回機票鼓勵無翅新人

香港護鯊會表示將逐一約見不同中式酒樓集團,要求各集團交代魚翅的銷售情況,並協助制定有助無翅菜單銷售的營運模式。上市集團如稻香、富臨、譽宴、利寶閣,即將需要公布《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護鯊會強調集團應交代集團內對環境及天然資源的重大影響及所採取管理方式,而魚翅將會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為鼓勵更多新人選擇無翅婚宴,香港護鯊會將舉辦網上活動,送出兩張來回機票予將於中式酒樓集團舉辦無翅婚宴的新人,活動詳情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