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機場跑道野豬被處死 漁護署指兩後腳蹄磨爛脫落

309

【動物專訊】昨日誤闖機場跑道被數名機場特警以盾牌制伏的野豬,已因為腳部傷勢嚴重而被漁護署人道毀滅。漁護署指野豬兩後腿腳蹄磨爛及脫落,不能站立,估計難以復原,決定人道毀滅。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要求漁護署公開獸醫報告,並指警方對待野豬做法太粗暴,應制訂動物友善指引及就事件作調查。

今早約11時,香港野豬關注組收到漁護署通知,指昨日出現機場的野豬女,經獸醫驗傷後,因傷勢嚴重,最終遭處死。漁護署則稱從機場接收一隻受傷野豬後,送往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作檢驗,經驗傷後發現野豬兩隻後腳的腳蹄已磨爛及脫落,不能站立。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種傷口極容易受到感染以致腐爛,一般經過長時間治療亦難以復原並放回大自然,所以獸醫最後決定將其人道毀滅。

Roni對本報表示,漁護署應投放資源在醫療動物,而非單是管理動物,同時他要求漁護署就此事件公開獸醫報告。另外,他認為機管局沒有嚴格指引給警方,認為機管局應制定動物友善指引及相關的調查報告。

他又指,警方對待野豬做法太粗暴,認為應改以麻醉等方式,然後野放野豬,以減低對動物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