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Topick】50磅狗女兒行不得 爸爸揹上山看世界

2029
「牠的世界只在地面上小小的地平線,但我想跟牠看到我的世界,所以想帶牠多去不同地方」。(陳國峰攝)

「我們希望殘疾人士可以多看世界,狗也一樣,我們希望可以揹著牠看世界!」半身不遂金毛尋回犬Colly主人羅太說。

Colly小時候遇上車禍後腳就不能行路,被棄養幾乎遭人道毀滅。在獸醫診所與10個月大的bb狗Colly萍水相逢,羅氏夫妻決定帶牠回家,治療與照顧十多年,夫妻耐性及關心不減,男主人更希望Colly與他在同一水平看世界,變身「萬能俠爸爸」,揹起50磅重的牠上山下海也不言倦。

男主人羅先生憶述,2003年帶寵物狗到診所求醫時,遇到單獨在診所內呆坐的Colly:「見到牠好似在等人,餵牠食東西、叫牠,都不理人,只顧望著玻璃,護士解釋,牠小時因車禍而下半身行動不便,前主人決定不要牠」,他跟太太擔心不足1歲的Colly會被人道毀滅,故決定收養牠。

要照顧半身不遂的狗,耐性、時間、金錢缺一不可。歌妮兩隻後腳、尾部及大小二便均受車禍影響而不能自控:「牠的神經線在車禍時受傷,大小二便都控制不到,大小便後牠會用前腳拖行,令滿地都是大小便。」為了照顧Colly,他們花了很長時間留意歌妮大小便的時間及頻率,又調節二人的上下班時間,以方便照顧。

數年前的一次經歷,更令二人決定婚後不去渡蜜月:「數年前我們去過一次旅行,當時將行動不便的Colly放在相熟的狗酒店,但接回牠時,牠的大腿紅腫,估計與牠失禁有關,我們很心痛,所以即使結婚,我們不去旅行都無問題,最重要是可以照顧牠們、與牠們一起,陪著牠們已經是最開心的日子」。

訪問期間,男主人從未提及自己有多愛Colly,卻處處表露了對Colly的關懷,例如是揹著Colly走動時,會自然地牽起Colly的小手,坐下休息時,又會為Colly擋太陽。原來早在十多年前,傷殘動物用具未普及時,羅生已會動腦筋,如用毛巾包著Colly下半身,協助牠走路、訓練肌肉;又專程購入不同大小的手推車、狗用輪椅,方便帶牠外出。

雖然Colly在去年暑假患上前庭綜合症,兩隻前腳用力都有困難,無法使用為牠而買的輪椅車,但主人無因此減少跟牠外出,男主人更揹起約50磅重的牠上山下海,只為跟牠在同一水平看世界。

羅太續說,即使是推車,推著20多公斤的牠其實都是頗辛苦,但二人早將Colly當成子女,即使將來有機會生兒育女,亦深信狗隻可充當保姆,不會棄養。她更會拍攝與Colly的生活點滴,上載至facebook專頁。

Colly不可如普通狗般四處走動,日常開支更比一般狗高約2倍,連同針灸費、購買關節補充品、維他命、藥物等費用,每月開支達3,000元,但羅太認為,不應該因牠殘疾,便奪去牠認識世界的機會:「我們希望殘疾人士可以多看世界,狗也一樣,我們希望可以揹著牠看世界。」

Colly的經歷,更成為他人正能量的來源:「Colly是動物輔助治療犬,牠不能像別的狗一般做動作,但可以做生命教育,宣傳牠這十多年來均努力地生活,如關心有自閉症的成年人,協助他們打開心窗」羅太稱。

文章獲Topick授權轉載,全文見: http://topick.hket.com/article/1611310/50%E7%A3%85%E7%8B%97%E5%A5%B3%E5%85%92%E8%A1%8C%E4%B8%8D%E5%BE%97%20%20%E7%88%B8%E7%88%B8%E6%8F%B9%E4%B8%8A%E5%B1%B1%E7%9C%8B%E4%B8%96%E7%95%8C%E3%80%90%E6%9C%89%E7%89%87%E3%80%91?mtc=10012

ckfn1223222_1024_1024

「照顧歌妮的首天開始,便知道牠需要比花的時間及金錢,收養便等於承諾照顧牠一生。」(陳國峰攝)
「照顧歌妮的首天開始,便知道牠需要比花的時間及金錢,收養便等於承諾照顧牠一生。」(陳國峰攝)
羅生坦言,揹著歌妮其實十分辛苦,最初肩膀更經常擦傷,但笑言「為了牠可以看多點這個世界,就不怕了!」(陳國峰攝)
羅生坦言,揹著歌妮其實十分辛苦,最初肩膀更經常擦傷,但笑言「為了牠可以看多點這個世界,就不怕了!」(陳國峰攝)
黑狗圓圓是歌妮的守護神,不論主人揹著歌妮到哪裡,牠總會緊緊跟隨。(陳國峰攝)
黑狗圓圓是歌妮的守護神,不論主人揹著歌妮到哪裡,牠總會緊緊跟隨。(陳國峰攝)
為方便帶歌妮外出,二人特地購入手推車,改名為「勞鼠來鼠」。
為方便帶歌妮外出,二人特地購入手推車,改名為「勞鼠來鼠」。

ckfn1223217_1024_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