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放生沙巴婆羅洲象Sabre 不足一個月慘死捕獵者手

350

【動物專訊】中國宣布今年內禁止象牙貿易及買賣,但全球捕殺大象的問題仍很嚴重,去年底馬來西亞沙巴保護區都發生獵殺大象事件,其中受害者包括一頭罕有的婆羅洲象Sabre,牠在去年8月剛從一私人種植區中獲救,10月在保護區野外放回,想不到不足一個月便慘死。婆羅洲象是只餘下約1600頭的罕有品種,一般生活在沙巴北部。

沙巴Kawag Forest Reserve過去甚少出現捕獵大象事件,但去年底卻發生了至少兩宗大象被殺事件,第一隻大象屍體在去年12月27日發現,其後他們又發現Sabre的骸骨,並以其衛星頸圈數據得出牠早在11月21日便被殺。

Sabre在去年8月才在一個私人種植區中救出來,當時在保護區中放回。牠的牙比較彎曲,也受當地人歡迎,人們還以為牠的生活會很安全,想不到卻完全錯誤。

沙巴的野生生態部門作出懸賞,希望能夠找到獵殺大象的捕獵者線索。當地政府部門希望能夠成功將捕獵者繩之於法。

捕獵事件顯示,捕獵者的魔手,已經從非洲,伸到沙巴。當地野生拯救部門的獸醫Dr Pakeeyaraj Nagalingam形容,沙巴已不再是一個大象的安全地方,當局有責任加強打擊非法捕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