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Blackfish主角殺人鯨病逝

678

《動物專訊》繼全球最老殺人鯨逝世後,電影Blackfish主角殺人鯨昨天亦病逝。

電影Blackfish主角殺人鯨Tilikum在1983年約冰島被捕獲,當時只有2歲。之後30多年Tilikum都在圈養環境中渡過,分別被困在冰島,加拿大和美國的水族館。
Tilikum曾經導致三個人死亡,包括1991年在加拿大Sealand of the Pacific與另外兩隻雌性殺人鯨Haida和Nootka令失足掉進水池的訓練員Keltie Byrne溺斃;1999年,美國奧蘭多海洋世界一名市民在公園關門後闖進公園,翌日被發現溺死在Tilikum的水池裡;最後2010年時,在護理時間把訓練員Dawn Brancheau拖下水令她溺斃。

Tilikum是全世界圈養環境中最大的殺人鯨之一,生前身體超過22呎長,體重有12,500磅。他一生經歷很多痛苦,在加拿大水族館被困在同一水池的兩隻雌性殺人鯨欺凌,經常傷痕累累,成為他日後精神緊張的導火線。在美國海洋世界時,Tilikum也住在體積非常小的水池,更被發現經常啃咬鐵欄和牆壁,科學家形容為重覆性行為,反映他的精神狀態欠佳。在2010年的事件發生後,Tilikum被關進更小的水池,他不能再與其他殺人鯨接觸,不需參加表演,甚至與訓練員的交流亦減少,被圈養產業唾棄。Tilikum最近幾個月身體一直患病,在昨晨病逝,終年36歲。海洋世界暫時未有公佈死因,但相信與肺部感染有關。

Tilikum參與了多次人工繁殖,海洋世界超過一半的殺人鯨都有Tilikum的基因。而美國海洋世界於去年宣布將會取消傳統的殺人鯨表演,並承諾不再人工繁殖殺人鯨,意味現在園內的殺人鯨將會是海洋世界最後一代。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Tilikum一生正好反映了圈養動物的問題,他年僅兩歲就已殘忍的被逼與家人分隔,之後精神和身體均出現嚴重問題,每次看到他下垂的背鰭都令人心碎。雖然很傷感,但Tilikum現在終於離開了那個困了他一生的牢獄,獲得自由了。而Tilikum的故事影響了很多人對圈養海豚的看法,他是反圈養運動最重要的一員。」

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