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最細小導盲犬芝娃娃Hugo 令視障人士人重燃愛與希望

2655

【動物專訊】雖然他身型很細少,但他的膽子一點也不少。雖然他的樣子很可愛,看似是玩具犬般,但他不但能帶給人歡樂,更領他的主人走過人生的死蔭幽谷,平日更充當主人的導盲犬工作。他就是芝娃娃小狗Hugo,今年四歲,他的主人梁小偉,是一名視障人士及跑手,本月更已出征南極,挑戰100公里超級馬拉松。

視障跑手梁小偉說,他最近失去視力時,曾經非常沮喪,更因失去視力而失去工作,終日自暴自棄,不是酗酒就是睡覺,直至有一日,得到其他視障人士鼓勵他跑步,才令他慢慢走出谷低。而梁小偉當時女友亦鼓勵他積極跑步,希望令他重燃目標,梁小偉當時很投入跑步,其女友買了一隻芝娃娃狗狗Hugo,本打算與狗狗作伴打發沒有男友陪伴的時間。可是,梁小偉越來越投入跑步,當他的步伐越來越快的時候,他的女友卻因抵不住這種距離而分手,只留下Hugo與梁小偉作伴。

愛情的失敗,男人老狗,只餘下一隻芝娃娃。梁小偉起初百般滋味在心頭,幸Hugo很懂事,雖然他不懂人語,卻看透主人的心,經常默默陪伴著主人,在他哭的時候更會舔去他的淚水。傷心、難過的日子,在這隻超級迷你導盲犬陪伴下,梁小偉又捱過。

小偉說,雖然前女友分手了,但她之前已訓練到Hugo懂得照顧視障人士,能夠帶小偉周圍去及避開障礙物。「Hugo懂得帶我行路,當遇上柱、雜物等,他便會向右邊行。繞過障礙物,他便會行回原路。如果不跟隨他行,便會撞到障礙物。而每次過馬路,他懂得帶路,每次企同一位置。」他說,雖然Hugo只得3公斤,體重極輕,但他卻的的確確是一隻導盲犬,亦懂得照顧視障人士的技能,當主人行錯路或遇到障礙物時,他也懂得停住不動,小偉亦會跟從其提示。

由於他的精靈可愛及生性,Hugo在村內很紅,許多人都認識他,也知道他很乖巧,充當導盲犬的工作,醒目地帶主人周圍去。

現在他的主人跟領跑員正出征南極,他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也會很掛念Hugo,擔心hugo也掛念他。我們祝願小偉挑戰成功,帶著獎牌回來送給狗狗Hugo。

**據知,美國的導盲犬不只局限於狗的品種,一些家犬都可訓練到照顧視障人士的技能,考取導盲犬的證書及資格。

16117823_10154952105621934_1172755837_n 16117953_10154952105776934_180588681_n

16118679_10154957187071934_44720409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