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下遺棄無求生能力刺蝟 整個籠棄坑渠等死

2422

【動物專訊】遺棄是人類對動物的罪惡之一,有市民在上星期初於寶琳山邊的坑渠發現三隻被遺棄的刺蝟,整個籠都棄置,其中兩刺蝟手腳受傷,幸好得到熱心市民拯救,現在都有人領養。香港人所養的刺蝟,都是有北非刺蝟的血統,只適合在21度以上氣溫生活,在寒風下冬眠將一睡不起,而且手腳較細,沒有野外求生能力。將沒有求生能力的刺蝟棄置在外,等同讓牠們受盡折磨慢慢等死。

在facebook廣傳該遺棄事件的馮小姐對本報表示,這三隻刺蝟剛好被發現者的狗嗅出來,才救回一命。她形容,港人所養的刺蝟大都是在非洲引入來,經過多年的馴養及繁殖,已經沒有任何野外求生能力,手腳比較幼,平時跑滾輪都會破損,根本行不到石屎地。

她又指,香港的刺蝟無法冬眠,很大可能一睡不起,所以要在21至28度的溫度下生活,還有確保濕度不能過高,否則會有真菌和甩刺,「我養刺蝟會有除濕機、暖燈和暖氈,還要每日換尿墊」。

被遺棄的三隻刺蝟現時都有領養者,牠們分別叫史迪仔、金仔和妹豬,其中史迪仔和妹豬都有受傷及有疥蟲,史迪仔有脫水現象,妹豬手腳紅腫,右手有被咬傷痕迹。馮小姐又指,史迪仔被發現時已縮起來,幾乎進入冬眠狀態,要即時用風筒吹暖風才醒回來,否則可能已離開這世界了。

馮小姐批評,有些人將刺蝟當作禮物,助長無良繁殖商大量繁殖,而且刺蝟也很容易繁殖很多後代,結果f當他們不想養時,就引來很多遺棄。她指,將沒求生能力的刺蝟遺棄在野外,是必死無疑。

她又提到,香港絕大部分的刺蝟,都是非法售賣的,因為很多都是經過所謂「領養費」轉手,而「出售」者都沒有刺蝟的出生和來源紀錄。

15965945_10154546085203876_1441499593154673826_n

妹豬
妹豬

史迪仔
史迪仔

金仔
金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