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日前沙田捕捉8頭野豬 放回附近郊野公園

273
Roni facebook圖片

【動物專訊】漁護署在1月23日應居民投訴於沙田隔田村捕捉了8頭野豬,並於附近郊野公園放回。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Roni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據知漁護署這次亦試驗了新捕捉方法,不再驅趕野豬,為將來推行野豬避孕計劃鋪路。Roni又強調,早在2013年已跟進隔田一帶的人豬糾紛,關注組一直提倡人豬共融,但亦明白野豬走到該村馬路,可能會有被車撞傷及遇到捕獸器傷害的危險。

Roni在其facebook透露,漁護署今日回覆了他們,指1月23日曾在沙田隔田村進行捕捉野豬行動,共捕捉了8頭野豬,並已在附近的郊野公園放回,其中一頭曾因腳部輕微擦損而觀察了一天。

漁護署行動是因應村內有投訴指野豬走到居民門前,並引起衛生問題,而漁護署這次行動也是試驗新的捕捉野豬方法,不以驅趕方式,而是發射麻醉針,為日後推行野豬避孕計劃鋪路。

Roni表示,香港野豬關注組一直有跟進沙田隔田一帶的野豬情況,因為有人餵飼及垃圾廚餘等,吸引了野豬到村內找食物,並走出馬路,對野豬可能構成危險,而且在附近紅梅谷早前更出現捕獸器,令一頭母豬失去了前掌。

他稱,早在2013年已經開始到隔田村和居民商討,已先後四次入村,有些村民都已經當野豬是鄰居,但亦有些人對野豬有誤解,擔心野豬主動傷害人。他強調,關注組一直提倡人豬共融,亦認為這需要市民合力建構,同時也不能忽視野豬的生命安危,今次漁護署採用「捕捉、放回」去疏導人豬糾紛,在這個案下,是較以往動輒出動狩獵隊濫殺野豬,稍趨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