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將西貢小牛「715」遷移 暴瘦數個月後失蹤

828
瘦骨如柴的715

【動物專訊】在西貢十四鄉出生的年幼小牛「715」,去年8月時因受傷被漁護署帶走醫治,想不到治癒後竟被帶到西貢某活動中心外草地,不能再見媽媽,與50多頭陌生黃牛一同生活。關心牠的村民來到探望時發現715離群獨處,身型暴瘦,又擔心現場的草過短,沒足夠食物給牛隻,現場很多牛都顯得消瘦。村民Fannie對本報形容那是「人道災難」,並指715自三星期前突然失去蹤影,擔心牠是捱餓離去等死。

有知情人士則強調,該處草不足只是因為季節原因,春夏時糧食充足,而牛隊逢周一三五都有送草到該處,並指牛隻懂得四處尋走食物,留在該處會比在村中馬路好得多。

對於牛隻保育,一直有兩派意見,一派認為應讓牛到郊野公園等自然環境生活,避免因為人為或車撞而受傷,另一派則認為應讓人牛共處共融。Fannie強調,她贊同應讓牛在安全的郊野環境生活,但該環境應有好的配套,例如有足夠的糧食,亦不應只捉走那些初生小牛,逼牠們和家人朋友分離。

小牛715原本在西貢十四鄉出生與居住,去年8月時因為受傷,漁護署帶走牠到打鼓嶺農場醫治,然而漁護署並沒有將牠放回原地,而是放到西貢某活動中心外的草地,該地方與牠的十四鄉原居地有半小時車程遠。

Fannie事後從漁護署得知牠被放到該處,前往探望時發現牠完全融不到該地的牛群,經常自己獨自站在一邊,而且身型明顯比以前消瘦,現場不少牛都身型消瘦。她說:「那些草太短,我試過拔,根本拔不到,全部牛都在捱餓,根本是人道災難。」她又指,715以前緊跟在母親身邊,來到這裡沒朋友沒食物。

最不幸的是,Fannie本月中發現715突然失蹤,她和朋友走遍該地附近都找不到,擔心牠是因為飢餓而出外覓食,甚至是到沒人的地方等死。

想尋回715的,不只是Fannie,還有715本來的牛群,自從715被帶走,牠們便經常到牠被帶走的位置等待。

知情人士則表示,村民是以寵物心態去處理牛的問題,715等牛是因為車撞等原因受傷,不應再放回危險的環境,而且牛到了一定年紀便會獨立,不會想黐著家人。她又強調,該草地在春夏時有很多草供食用,現在只是因為冬天原因,而且牛隊每逢周一三五都會放置草給牛吃,「牛會自己找食物,如果牛沒東西吃,你不會每次去到都見到這麼多牛在那裡。」

715當日被漁護署帶走時,身型明顯較健康。
715當日被漁護署帶走時,身型明顯較健康。
到了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外草地幾個月後,明顯暴瘦
到了活動中心外草地幾個月後,明顯暴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