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狗會創辦人:流浪唐狗更乖更有禮貌

2781
可愛的「的士黃」(Rebecca facebook圖片)

【動物專訊】對於有人開專頁抺黑放養唐狗,唐狗會創辦人Rebecca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放養的唐狗只是因為職責要夠惡才能得到主人照顧,這不是唐狗的錯,而且她所接觸的個案,流浪的唐狗,與人和狗相處時只會更有禮貌和友善,關鍵是狗主如何教導而已。她又表示,當帶狗散步經過放養狗或流浪狗的地盤時,狗主應該拖緊狗繩,避免愛犬對其他狗作出挑釁動作,可以減少狗隻衝突的機會。

Rebecca表示,狗隻的行為視乎主人如何教導,作為看門口的放養犬,自然要夠惡和盡責才行,「牠不是想惡,而是一定要這樣做」。她強調,在外生活的狗隻很少會主動作出攻擊行為,因為打架有機會令牠們受傷,受傷時會影響牠們在外的生存機會,因此說放養唐狗都有攻擊性是不公平,牠們反而會多以警告去令其他狗不敢靠近。

她指,即使沒有人教導的狗較野性,但也不代表差,以她的經驗為例,她養了一隻一歲前都在流浪,曾被車撞傷的唐狗,結果這小狗「的士黃」入屋後非常乖巧,不用教已經可以與家中的另一隻狗和十隻貓融洽相處,不會搶食,對街上的狗都十分友善和有禮貌。她形容,流浪過的狗,更懂得與其他動物相處和有禮貌。

對於如何避免愛犬與放養狗隻出現衝突,Rebecca強調最重要是拖繩,當知道會經過有流浪狗或放養狗的路段時,應拖緊狗繩,約束狗隻,穩定狗隻情緒,避免愛犬做出挑釁動作,這樣通常便能避免發生狗隻衝突,「狗與狗之間會互相影響行為,不能說唐狗就一定會攻擊其他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