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倡全港分階段推行絕育放回計劃 首位特首參選人提動物政綱

540

【動物專訊】特首選舉已展開,除林鄭月娥外,胡國興、葉劉淑儀及曾俊華均已發表政綱,其中曾俊華是首位提出動物政綱的參選人,將動物政綱放在「青年人及家庭」一段,反映將動物視為家庭一份子。政綱中提出加強對非法寵物繁殖場執法,並將「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分階段在全港十八區推行。曾俊華在網誌中,更提出政府未來會吸納更多前線動保組織意見,一步步回應動物警察、寵物非商品化、零繁殖等訴求。

動物地球創辦人黃繼仁表示,像曾俊華這種級數的政治人物主動提出關注動物議題,是香港從所未見,難能可貴,對提高公眾對動保意識是一件好事,亦反映動保運動雖然艱難,也有一定影響力。

豚聚一家成員Roni表示,特首參選人有動物政綱,對動物來講是好事,當然也要看是否真的落實。他歡迎曾俊華的動物政綱,但認為未夠完善,例如未有觸及有關海豚、野豬、表演動物、屠房動物權益等問題,他認為應提出立法停止海豚表演、取締野豬狩獵隊、增加虐待動物罰則等措施。

NPV主席麥志豪則認為,相信曾俊華有動物政綱,會對他的民望有幫助,將動物政綱放在家庭一項也較貼地,從家庭與動物之間關係出發,但對動保團體而言,當然最好是獨立以動物角度出發的動物政綱。他又表示,希望參選人將來當選後,真的能夠落實到動物政綱。

曾俊華在今日發表的政綱中,於「青年人及家庭」一段,提到保護動物政綱,當中包括兩項,第一項是「加強對非法寵物繁殖場執法」,第二項是「將「捕捉、絕育、放回 (Trap-Neuter-Return ( TNR ) ) 」這個計劃,分階段在全港十八區推行」。

曾俊華又撰寫題為「救狗之家」的網誌,提及他探訪救狗之家所聽到的意見,並提出他對「捕捉、絕育、放回」的意見,認為現時多個民間團體已開始實行絕育放回計劃,政府可以不在由零開始的情況下,參照這些團體的行動,一同改善這些計劃。

他形容:「對於早已熟悉動物保護議題的市民來說,這可能只是一小步,不過我相信這一小步,將會促進未來政府走一大步。」

他又表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城市發展、人類需求與動物權益之間取得平衡,並提出只要政府牽頭改進,「在未來盡可能吸納更多前線動保組織的意見,一步步回應比我們走得更前的理念,如動物警察、寵物非商品化、零繁殖等訴求,務實地解決問題,香港將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