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近半世紀人類污染物仍肆虐 世界最深海溝生物含大量有毒化學物

202
NOAA圖片

【動物專訊】人類對自然環境的毒害,連地球最深的大平洋海溝Mariana Trench都不能倖免,最近科學家發現在這個深處的動物體內,竟含有大量已被禁用半世紀的有毒人造化學物,而且毒素含量更比中國河流的蟹還要高出多倍。人類對自然生物的禍害,即使現在叫停所有污染也已經太遲。

西太平洋Mariana Trench深達11公里,深度超越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英國紐卡索大學Alan Jamieson早前領導的研究,利用海底機械人,分析Mariana Trench的端足類動物,發現牠們含有高濃度多氯聯苯(PCBs)和多溴二苯醚(PBDEs)。這些都是在1930年代廣泛使用的污染物,但在1970年代已經禁用,但想不到仍殘留累積在現時最深海溝的生物中。

原來這些污染物污染了海洋後,被動物所吸收,而動物又因為食物鏈關係,將毒物流傳下去,結果深海生物也被逼吸收這些毒物,特別是深海生命只能依靠海中死亡的生物所產生的有機物生存,有毒物品「有進沒出」。

研究除了在Mariana Trench,也包括7公里深的紐西蘭海溝Kermadec Trench,一般海岸每克生物的PCBs污染物只有少於一納克(10億分之1克),但在Mariana Trench於7公里深處,每克生物竟有多達1900納克的水平。

PCBs污染物可影響一些動物的荷爾蒙系統,引致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