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非純種 日本殺57隻含恆河猴基因的日本獼猴

546

【動物專訊】不少人類想操控一切生物,包括大自然生物,早前日本千葉縣富津市高宕山自然動物園發現有日本獼猴逃出園外與野生恆河獼猴雜交,當地政府竟以避免外來物種繁殖為由,將DNA測試下有恆河獼猴基因的57隻日本獼猴盡數殺害,並指稱這是符合日本的《外來生物法》。

根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於動物園發現木棚破壞,擔心有獼猴逃出與其他品種獼猴雜交,因此找京都大學做基因分析,結果發現有57頭日本獼猴並非純種。

日本外來生物對策室官員聲稱這些獼猴逃走,在自然環境中繁殖,影響當地生態環境,所以要撲殺。57隻獼猴均被注射毒藥殺死。該《外來生物法》將恆河獼猴列為受管制的外來生物種,不得在動物園中飼養。

現時高宕山自然動物園只餘下107隻日本獼猴,並會繼續檢查新生日本獼猴的基因是否純種。

日本獼猴是日本著名的特有生物品種。恆河獼猴則被稱為普通獼猴,除日本外,亦居於中國、印度北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更經常被用作科學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