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白海豚何以為家?

245

【動物專訊】今日有傳媒報道,指港珠澳大橋、大嶼山東北面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出現河堤崩塌,嚴重影響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及出沒。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坦言,自從第三跑動工及港珠澳大橋展開工程後,中華白海豚已甚少在該區域出沒,而且是次海堤崩塌更令該海域的海洋生物嚴重受影響,首當其衝的有珊瑚及魚類,他形容這些破壞更是「翻唔到轉頭」,他要求環保署立即執法,停止有關違法及破壞生態的行為繼續發生。

鄭家泰是新任的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他今日也在大嶼山東北海面一帶巡視,坦言鄰近港珠澳大橋工程一帶,水質嚴重受影響,肉眼也見到海水呈啡色。他指,人工島位置與機場第三跑工程位置也很相近,也在大嶼山東北海域一帶,「自從工程開展後,不斷挖起海底河床,加上嘈音也影響海豚棲息。我曾見過有海豚見到附近海域有打摏工程,海豚聽覺靈敏,他們見到是會u-turn調頭走。」

他坦言,目前該水域已好少有中華白海豚出現,他認為環保署應跟回環評標準,如有人違法,應立即執法及要求相關工程停工,否則環評報告便變得毫無意義。而目前有人違規,他希望政府不要視而不見。

大嶼山東北海域,原來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他們還會回去嗎? 相信工程一日仍在動工、生態受破壞,中華白海豚也歸家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