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流浪狗咬人險被打死 港人張邨文力保牠性命

1647
尼泊爾小孩做義工照顧流浪狗

【動物專訊】數度赴尼泊爾幫流浪狗的港人張邨文,不但與團體進行絕育計劃,還讓當地人學習到與狗共融,包括搞小義工計劃,讓尼泊爾小朋友在照顧流浪狗的過程中學習與狗相處。他亦救過一隻幾乎被打死的流浪狗Pima,Pima因為咬過人幾次,居民想殺死牠,他力排眾議保住了小狗一命,還讓小狗成功冷靜下來,不再咬人。

Pima是一隻早前生了多頭小狗的狗媽媽,有天突然分別咬過幾個人,有居民威脅要將牠打死,張邨文曾經帶牠到獸醫處暫避,但Pima逃出了籠,結果還是要返回該社區。

不過,張邨文不願放棄Pima,他認為Pima咬人一定有原因,首先是牠的小孩即使已經長大,仍然不肯戒奶,令到Pima承受很大壓力,而且有次他目擊牠咬人的事件,是見到有一名醉漢拿著木棍走近牠,牠才咬了那醉漢的手。

為了救這小狗一命,張邨文將這個推斷和目擊的事件告訴居民,請求居民給他時間,包括帶走幾隻小孩給其他人照顧,減輕Pima的壓力,叫大家減少接近牠,他自己也多番安撫牠。他表示,這小狗其實很溫馴,他餵藥也能夠餵到牠的口中。幸好經過這些做法後,Pima不再咬人,總算逃過被打死的命運。

Pima因為壓力緊張和感到受威脅,數次咬人,居民幾乎要打死牠,全靠張邨文保牠一命。
Pima因為壓力緊張和感到受威脅,數次咬人,居民幾乎要打死牠,全靠張邨文保牠一命。

張邨文相信,要幫到這些流浪狗,單靠義工和團體並不足夠,一定要社區都接納及關心牠們,所以他讓居民也幫忙照顧這些狗,又找小朋友做義工,一齊照顧這些流浪狗,讓小朋友學懂如何與狗相處,「我知道這些小朋友長大後,至少不會怕狗」。

尼泊爾的流浪狗遇到的最大威脅之一,就是交通意外,很多小狗因此斷腳,甚至死亡。他計劃在當地派發單張,呼籲司機駕駛時小心留意,不要撞倒小狗。

張邨文將在3月18日下午5時至7時,於油麻地金輝大廈1樓6室的塔冷通心靈書舍舉辦「尼泊爾社區流浪狗支援計劃」分享會,分享這次有血有淚的經驗,有意參加者可以whatsapp 69739221或電郵至chuenman.dream@gmail.com,詳情也可瀏覽wild connections的facebook專頁。

WhatsApp Image 2016-11-13 at 10.15.15 WhatsApp Image 2016-11-13 at 10.22.39

17092013_10154385415456305_1059951352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