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Hann失蹤事件 團體促珠海長隆海洋王國交代

580

《動物專訊》去年6月,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由結業的新加坡海底世界 (Underwater World) 接收了5隻中華白海豚,並於今年1月展出。惟保育團體發現,其中一隻患癌的白海豚Hann失蹤了!

白海豚Hann卻失蹤了!
翻查過往的新聞,新加坡海底世界圈養的白海豚在泰國水域被捕捉,其間在園內有繁殖出下一代,2000和2001年間有3隻海豚死亡,包括2隻夭折的初生海豚和其中一隻夭折海豚的母親,直在關閉前設施內應該仍有6隻白海豚。2014年,其中1隻白海豚Hann被發現患上皮膚癌,但仍需參與表演,當時被傳媒廣泛報導,很多團體非常擔憂該批海豚的福利和健康。2016年6月,由虎豹兄弟企業有限公司 (Haw Par Corporation Limited)開辦的新加坡海底世界敵不過鄰近快速崛起的旅遊景點,例如同樣在聖淘沙景區的環球影城 (Universal Studio)和海洋生物園 (Marine Life Park),結束25年的營運,園內的受保護動物,包括中華白海豚、海豹和水獺都被送到虎豹兄弟集團口中,「全世界其中一間最優秀、擁有專業獸醫團隊、並有現行繁殖和保育經驗」的珠海長隆海洋王國。

在鋪天蓋地的宣傳下,白海豚終於被送到高舉「保育旗幟」的長隆海洋王國。白海豚被展出後,傳媒和保育團體抵達現場,發現水池裡只有4隻白海豚,分別是Pann, Euang, Splash和Splish。再追問當值員工,知道還有1隻被放在「基地」裡雄性白海豚。查看圈養海豚庫存記錄的網站(Ceta base) ,2016年出口到中國的白海豚有5隻,除了已經在長隆被展出的4隻外,還有1隻叫Jumbo的海豚,應該就是在基地的海豚。名單上沒有患癌的Hann,即是她沒有被運到長隆。
那Hann究竟在哪裡?新加坡的設施已沒有在營運,她是否仍在那裡被遺忘了?還有人在照顧她嗎?還是她其實被偷偷運送出口呢?抑或她已經死了或被安樂死卻沒有人知道呢?來自新加坡和澳洲的動保機構發信到不同的相關部門,包括虎豹兄弟,新加坡農業食品獸醫局 (Agri-Food & Veterin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AVA) ,至今仍然音訊全無。
白海豚是受保護的物種,IUCN紅色名錄上是近危物種,雖然不是最瀕危的級別,但某些種群卻被發現為極度瀕危,例如台灣西岸的種群現在只剩下約70隻,情況相當危急。在缺乏足夠的科學數據前提下,其他白海豚種群的處境亦有機會比已知的為惡劣。另外,白海豚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上是附錄一的動物,即是有滅絕威脅的物種,國際間的貿易是禁止的。當年該批白海豚由泰國出口到新加坡其實已經令人質疑做法是否符合公約,現在海豚再一次被轉運,嚴重打擊了貿易公約的可信性。
在長隆,來自泰國水域的白海豚成為珠三角的「保育大使」,住在只有海洋十萬分一的空間的水池,被進行不自然的人工繁殖,他們和下一代永遠回不去原來的棲息地。
還有被失蹤的Hann,是生是死,請給我們一個交代。
歡迎廣傳
#香港動物報 #珠海長隆海洋王國 #中華白海豚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