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運魚翅現漏洞 動保團體揭出口商假申報賤招偷運

147

【動物專訊】國泰等多間航空去年宣布不再接受魚翅空運,但有關措施卻被揭有漏洞,出口商以假申報賤招利用國泰、維珍澳洲航空及海運公司Maersk偷運漁翅到香港。動保團體Sea Shepherd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揭發自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有出口商以「海鮮(seafood)」、「乾海產(dried marine products)」等名義偷運魚翅,避過海關檢查。

Sea Shepherd上周五與海關、漁護署及國泰等代表開會,討論如何杜絕漏洞,包括要求貨物進口前要先作申報,而非事後補交。

調查發現一批由國泰和維珍運送的魚翅,標籤是「fish products」,但其實是大量魚翅,包括路氏雙髻鯊及遠洋白鰭鯊。

國泰航空的環境事務主管Evelyn Chan對Sea Shepherd表示,國泰不會在知情下容許運送魚翅,會盡力堵塞漏洞。維珍航空創辦人Richard Branson表示對這調查結果感到難過,形容上千鯊魚只因為魚翅而被屠殺,知情者應該為此感到羞恥。

除了航空公司外,Sea Shepherd亦發現承諾禁運魚翅的海運公司Maersk,也被不法之徒利用假名目偷運魚翅。其主席Tim Smith表示,會與香港海關及動保團體等合作,收緊程序避免再被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