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大學的一場殺鵝保衛戰

211
Cambridge News圖片, 攝影: Tony Eva

【動物專訊】英國劍橋大學King’s College最近發生了一個殺鵝計劃爭議,校方以加拿大鵝引起嚴重衛生問題為由,計劃進行殺鵝計劃,但被學生得悉後,過百名學生參與聯署反對,聯署特別提到這些動物感受到痛苦、社交樂趣,亦有高度智能,應享有不受人類傷害和剝削的生活。在群情洶湧下,校方其後稱只會在現行驅趕方法不成功下,會「移走」這些鵝,沒有用殺害的字眼。

根據Cambridge News的報道,劍橋King’s College校方指加拿大鵝造成了衛生問題,建議移除這些加拿大鵝,但過百名學生參與聯署,要求校方不要殺害這些生命,提倡人鵝共融。他們在上周二向校方遞交了該聯署,聯署提出從道德立場上,這些鵝有內在價值,應該享有不受人類傷害和剝削的生活,牠們感受到痛苦,享受到社交的樂趣,並有遷移導航的高度智能。

聯署又指,人們選擇如何對待這些動物,反映了他們想要的社會及想表達的社會價值,正如聖雄甘地所講,「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學生們有責任讓大家都維持高水平的節操和尊嚴。

他們又建議用非致命的方法去趕走雀鳥,例如用聲音威嚇、無毒化學威嚇、建立屏障等。

這些加拿大鵝之所以在英國生根,也是因為人類造成,是查理二世在1665年引入牠們作為倫敦花園的裝飾動物。

校方原本提出屠殺方案,但面對學生的反對聲音,高層建議改為移走雀鳥。校方強調加拿大鵝的排泄物引來細菌感染風險,亦令校園的地面變得濕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