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回覆指禁餵狗因乘客感害怕滋擾 毛孟靜:不應將社區狗與人對立

479

【動物專訊】九巴早前出通告,列明不准員工餵流浪狗,及要求員工召漁護署到場捉狗,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就此去信九巴要求交代,今日收到九巴回覆,信中稱有候車乘客對狗感害怕及感到受滋擾,狗隻亦會影響巴士服務運作,又為找漁護署辯護,稱有動物福利組織亦不時將流浪狗交漁護署。毛孟靜指對回覆感到反感,認為九巴將人和社區狗對立,而且將狗交漁護署,很大機會是死路一條。根據漁護署數字,2015年捕捉逾2400隻流浪狗,及由主人交出1200隻,並將逾2400隻狗人道毀滅。

九巴回覆毛孟靜時稱,深旺道巴士總站偶爾有狗隻出沒,有候車乘客表示害怕及覺得受滋擾,亦有乘客提出車站衛生問題,並指狗隻會影響巴士服務運作,亦對狗隻自身的安全構成風險。

該信又指,有關員工通告只是遵從政府切勿餵飼流浪狗隻的呼籲,並在有需要時向漁護署求助,並引審計署報告指動物福利組織不時把捕獲的流浪狗交予漁護署,漁護署會評估沒晶片的狗是否適合領養,若沒人認領或收養的動物會「無奈地人道毀滅」。

毛孟靜指信件令她感到反感,指九巴將人和狗在社區上對立起來,而且很多動物界義工都知道,將社區狗交漁護署,很大機會是死路一條。

她認為人和社區狗要融洽相處,有很多方法,例如可以勸喻員工在車站以外地方才餵牠們,以及找附近的義工與動物團體合作,而不是將狗送到漁護署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