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生尼泊爾狗義工初體驗:當地人漸漸關心社區狗 很少怕狗

510

【動物專訊】港人張邨文去年底在尼泊爾推行社區狗絕育計劃,年輕的港人Arvis得悉後主動聯絡他,並與朋友赴尼泊爾幫忙兩星期,初次體驗這麼深入的狗義工工作。令Arvis感受深刻的,是看到不少當地人都漸漸關心社區狗,發現有狗患病會告訴他們,又形容香港有不少人怕狗,反而尼泊爾人和狗接觸慣了,怕狗的人很少。Arvis打算繼續做狗義工,並稱希望幫忙減少香港的虐待與遺棄。

張邨文自從2015年於尼泊爾旅行遇上地震後,便開始幫助該國地震災民,還進一步幫助當地的流浪狗,他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再赴尼泊爾推行絕育計劃,其間有四名港人主動聯絡他,並飛到尼泊爾幫忙。張邨文上周六在香港舉辦分享會,分享在當地的義工經歷,其中一名幫忙的港人Arvis也有到場。

Arvis表示,一直都想到尼泊爾,但不想只是旅行,希望做有意義的事,因為看到《香港動物報》的報道,遂主動以電郵聯絡張邨文,並與朋友Jerry在今年1月赴尼泊爾幫忙。當時張邨文因為得到他們兩人答應幫手,才可以開展為期五日的絕育計劃,那次一同幫了51隻狗絕育。

Arvis他們下午兩時落機,在酒店放低行李後,便馬不停蹄工作,先是幫忙餵食小狗,然後第二天帶小狗覆診。張邨文笑說:「朝早六時起來,太陽下山才收工。」Arvis則笑言最難是起床:「天氣很凍,很不願起床,不過當時我們要照顧小狗,很掛念牠們,很想快些返去營區,這是對我最大的推動力。」

當時Arvis還負責照顧在猴朝受傷的小狗,令他印象深刻:「那時見牠身體有些部位爛掉,又行不穩,而且有很強的臭味,但之後見到牠慢慢好轉,有很大的轉變。」

在尼泊爾做絕育計劃,其中最困難的一環,是幫做完手術的小狗做護理,因為沒有狗場,每天都要在街上逐隻找出來觀察傷口情況,找狗便成為最大的難題,幸好當地的居民十分厲害,很多時很快便幫忙找到小狗位置。

Arvis過去也有幫過Hong Kong Dog Rescue做遛狗工作,形容今次在尼泊爾的義工經歷是很新的體驗,包括餵狗和帶狗看醫生,而且看到所做的事情有成果。

他形容,香港人有不少都怕狗,反而尼泊爾人與狗接觸慣了,不會驚怕,而他亦看到營區的人都很關心狗。他稱,香港社區狗面對的問題主要是被遺棄和虐待,他希望繼續做狗義工的工作,希望能夠減少虐待的情況。

張邨文計劃今年下旬再次到尼泊爾,這次希望做到一個專業高質素而長期的絕育計劃,有海外獸醫和義工參與,並有狗場可讓手術後的小狗休養觀察幾天。不過,他眼前還面對另一個問題,就是這個因地震而建造的營區正被拆卸,他幾日後便要急急飛到尼泊爾,希望幫村民租一塊土地,用來飼養營區內的一些小狗,以免牠們流離失所。

有意了解情況,可以到張邨文的wild connections facebook專頁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wildconnections.au/?fref=ts

Arvis和Jerry幫忙建設適合小狗生活的臨時居所。
Arvis和Jerry幫忙建設適合小狗生活的臨時居所。
張邨文(左)與Arvis(右)
張邨文(左)與Arvis(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