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建最大型大熊貓國家公園 比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大三倍

210
網上圖片

【動物專訊】中國正研究興建大型大熊貓國家公園,面積將遍及四川、甘肅及陝西省,估計涉及2.7萬平方公里,連結67個現存大熊貓保育區,希望能夠增加野生大熊貓的數量。預料新國家公園比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大三倍,將要遷走約17萬人口,以保育該區生態。

根據《新華社》及《衛報》報道,現時的大熊貓保育區分散於六個獨立山區,政府希望通過融合成一個大型國家公園,可以有助大熊貓互相交流與求偶,增加牠們的數量。

現時共有約1864頭野生大熊貓,牠們面對最大的威脅是棲息地流失,中國曾提出希望在2025年將大熊貓數量提升至2000頭。除了大熊貓,這個國家公園亦可以保護到8000種受威脅的動植物。

Smithsonian’s conservation biology institute科學家David Wildt在《衛報》訪問中稱,過去經驗顯示國家公園對環境和生態有很大幫助。

不過,這個國家公園計劃將涉及遷移17萬人口,或會引起爭議。

中國在2015年出台建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現時共有九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正在進行,包括三江源、神農架、武夷山、錢江源、南山、長城、香格里拉普達措、大熊貓和東北虎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