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如人類能辨認自己 高智慧感情 被殺何以能合理化?(讀者來稿:梁美美)

208

日前內地有人將捕獲的中華白海豚BB斬件,並於街市內平賣,有人更拍攝到海豚整個頭部被斬下來,放在發泡膠箱中展示,狀甚恐怖。

研究海豚二十多年,為海豚寫下辯護之書《In Defense of Dolphins》的哲學家Thomas I White指出,雖然海豚不會人類的語言,但牠們能發出個別獨特的聲音,稱為「識別哨音」(signaturewhistle),就如人們各有名字,能辨認彼此一樣。

有科學家以鏡像來向海豚進行測試,發現海豚能夠分認出鏡中的自己,與人類一樣具有自己辨識的認知能力,說明海豚知道自己是獨立個體,具有自我認識的存有。

海豚屬於高智慧、具感情的哺乳類動物,牠們能進行簡單的抽象思考,選擇自身行為舉止,不是魯莽行動,而且能解決周遭環境問題。牠們又是社交能手,與人類一樣,會受到同伴、其他動物或人類等的情感而有出現波動。Thomas I White窮多年研究海豚,就是為了指出海豚屬於鯨靈存在(Being),具有靈性感情的動物,他要問的是:人類因任何原因(如傳統、經濟考慮、快感)而捕殺鯨豚的行為,又應否如現在一樣被合理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