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人士發起聯署 促改善賽馬福利 最終取締賽馬

687

【動物專訊】本報早前報道過去三年多,至少28匹馬因為賽馬活動而被人道毀滅或暴斃,動保人士泰臣早前發起網上聯署,要求香港賽馬會促進賽馬的動物福利,逐步取締賽馬活動。包括先減少比賽場數、限制馬主擁有馬匹數量、訂立令馬匹受傷的罰則等,最終達至取締賽馬活動。

聯署提及今年4月17日在沙田馬場發生的墮馬意外,其中一匹馬「飛鶯」左前腳折斷,慘被當場人道毀滅。

聯署引述動保團體PETA的報告,指賽馬業界會過度操練未成熟的馬,對馬匹的健康帶來問題,仍在發育的骨幹並不適合不斷全速奔跑,而馬匹的繁殖者會針對賽馬配種出跑速快的馬,這些馬的四肢往往會過幼,有較高的折斷風險,加上賽馬賽馬的強度亦大大增加了馬匹受傷的機會。根據PETA的資料,很多參賽的馬匹需要服食藥物,抑制比賽帶來的痛楚。而馬在野外是群居動物,但在馬房中馬匹長時間被獨自圈養,缺乏與同伴交流,有機會出現異常行為,例如踢牆,咬木,來回踱步等。

聯署批評 賽馬活動在利用馬匹後,馬受傷時卻想也不想就了結他們的生命。利用動物作娛樂用途本來就是不必要的,一個現代社會不應再容許這種落後的行為存在,賽馬活動應該被逐步取締。

訴求包括要求馬會先提高馬匹福利,如減少比賽場數、限制馬主擁有馬匹數量以減少比賽馬的數量,訂立因訓練或比賽而令馬匹受傷的罰則,例如需停賽或罰款等,以阻嚇過度操練馬匹的練馬師。最終則希望全面取締賽馬活動,認為如此殘忍的運動不應該在香港這個先進的社會繼續存在。

本報在早前「3歲馬「飛鶯」昨斷腳被人道毀滅 香港賽馬三年多至少死28匹馬」的報道中,統計出單是過去三年多,香港至少有28匹馬人道毀滅或暴斃,當中絕大部分是在賽事中意外斷腳,亦有些馬懷疑是因為操練過度而死亡。

聯署網站見:http://www.supporthk.org/zh-hant/petition/%E4%BF%83%E9%80%B2%E8%B3%BD%E9%A6%AC%E7%9A%84%E5%8B%95%E7%89%A9%E7%A6%8F%E5%88%A9%EF%BC%8C%E9%80%90%E6%AD%A5%E5%8F%96%E7%B7%A0%E8%B3%BD%E9%A6%AC%E6%B4%BB%E5%8B%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