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亂丟垃圾反指控野豬摷垃圾 漁署擬本周內捕捉野放大埔8小野豬

404

【動物專訊】大埔洞梓村有8隻小野豬因為曾推倒垃圾筒和摷垃圾而被村民投訴,區議員劉志成找了食環署和漁護署跟進,盡管垃圾筒已用支架加固,野豬只會摷村民亂丟在地上的垃圾袋,但漁護署仍以擔心野豬倍增為由,決定本周內捕捉野豬並在郊野公園放回。有村民稱那些野豬未足一歲,一直以該村為家,不應將牠們捉走。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Doris亦稱會監察事件,並已向漁護署表明不能接受捉走年幼的野豬。

劉志成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他是收到有較多村民反映野豬去垃圾站推倒垃圾筒和摷垃圾問題,因此同時找食環署和漁護署跟進,又指有村民稱擔心放垃圾時的安全問題,「那些工人丟垃圾時,野豬會跟住撲上去」。他又引述漁護署人員稱,看到有人餵野豬,擔心野豬會倍增,因此要作出捕捉野放行動。對於有村民認為應和野豬共存,劉志成則說:「我收到反映環境衛生問題的居民意見,比要求共存的居民多。」

大埔洞梓村原本有班小野豬生活,不少村民都當牠們是居民一般,但5月初時因為有村民投訴野豬推倒垃圾,食環署在5月中將垃圾桶建架加固,然而即使有關工程開展,當區區議員劉志成仍帶漁護署人員來看情況,原來他已與漁護署商討過,作出將這些小野豬捕捉再於郊野公園放回的決定。

有村民不滿這行動,指這些小野豬沒有殺傷力,而且一直以該村為家,不應該將牠們放到陌生的野外環境。他又表示,收到消息漁護署會在本星期作出行動,最快是本星期二的晚上6時至8時,村民已找了香港野豬關注組求助。

有村民對本報說,該村一直都有野豬生活,近年有兩隻豬媽媽合共生了約8隻野豬,這些小野豬都未夠一歲,牠們會摷垃圾,是因為村民胡亂將垃圾袋放了在地上,不應因此指摘這些小野豬。

Doris表示,野豬會摷垃圾只是為了覓食,只要食環署加強清潔工作及居民自律不要亂丟垃圾,便不會出現野豬摷垃圾的情況。她指,將野豬捉走只是斬腳趾避沙蟲,不是長遠解決方案,只要做好環境衛生,人和野豬是可以共存。

她又表示,會監察漁護署的行動,並已表明不會接受捕捉年幼的野豬。

18901463_1069976093138561_578746784_o 18835049_1069594276510076_2033315330_n

村民亂丟垃圾, 卻指控野豬摷垃圾。
村民亂丟垃圾, 卻指控野豬摷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