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了鷺鳥全家 康文署隔晚2206才「道歉」

614
救出的雛鳥生命脆弱,嘉道理農場稱會盡力營救。(嘉道理農場圖片)

《動物專訊》大埔廣福道的鷺鳥因被投訴「大便」,康文署周二派人到大埔廣福道的鷺鳥林亂斬樹木,摧毀大量雀巢,慘令多隻幼鳥當場死亡,康文署周二回覆傳媒查詢時,隻字不提導致鷺鳥失家園、傷亡慘重,僅說「抱歉」;在觀鳥會及輿論壓力下,康文署昨晚2206才補上一句致歉,康文署稱,會嚴肅調查和跟進此事。但卻未有提到會向公眾交報告,交代事件經過,亦未有問責任何人。
康文署發稿時間為昨晚十點二十二分,亦即接近記者截稿時間。就在各界狂鬧之下,康文署昨晚才在新聞稿中向公眾致歉,又指對事件感到難過。但整份稿卻沒有為多隻鷺鳥失去生命、失去家園而致歉,亦沒有對多條生命死亡感到婉惜。
康文署稱,根據初步調查,康文署在五月二十三日接獲相關政府部門的轉介,有市民投訴位於大埔廣福道與運頭角里交界的樹枝生長過於茂密,要求政府部門作出修剪。康文署人員按既定程序作出跟進,於六月二日到上址視察,發現該處的樹木有部分枝條過長及過於茂密,而且有少量枯枝,加上風季將至,有機會構成危險,經評估後認為需要作出適量修剪,以確保公眾安全。
康文署稱,正就事件嚴肅調查和跟進。署方已即時與發展局轄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樹木辦)聯繫,而樹木辦就修剪樹木時需留意的事項,包括保護野生動物,發電郵給各樹木管理部門,本署亦隨即通知各樹木工作人員,並提醒他們要加強注意。康文署同時亦已與漁護署緊密聯繫,務求盡快就有關個案及日後的跟進措施,徵求其專業意見及作深入討論和跟進。
縱使「殺鳥」,康文署仍無認缺乏知識,死撐樹木工作人員專業,曾接受專業的樹木護理訓練,擁有相關的知識及經驗,其中有部分人員亦擁有樹藝專業資格如樹藝師及樹木風險評估師等。
#大埔 #鷺鳥 #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