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生命奇蹟!愛協替銅鑼灣「阿旺」成功切除腫瘤

4744

銅鑼灣露宿者輝哥相依為命的近15歲忠犬阿旺,近年飽受肛門腫瘤之苦,輝哥擔心這個10多年親人的安危,終答應愛協為阿旺做手術。雖然切除腫瘤手術風險很高,但求生意志極強的阿旺再次創造奇蹟,很快便康復,手術後不久己能順利排便。負責的愛協獸醫Dr. Jane Gray跟了阿旺個案幾年,她坦言與阿旺感情深厚,替他做手術時也感壓力,故看到阿旺終能迅速康復,感到很高興,更形容是奇蹟。

阿旺幼年時被車撞傷腳,由輝哥帶走照顧,從此成為只忠心於輝哥的忠犬,一直陪伴輝哥,即使輝哥曾短暫坐牢,阿旺都會在原地等候,不離不棄,而輝哥即使困苦亦從沒放棄阿旺,多次花錢向漁護署贖回被捉走的阿旺。然而,近年阿旺出現腫瘤,肛門潰爛,幾乎被人道毀滅,幸好早前終獲醫治。

身兼愛協註冊獸醫服務副總監及首席獸醫的桂珍(Dr. Jane Gray),今年5月底負責為阿旺做手術,雖然做了30年獸醫,經驗豐富,但她坦言這手術感到很大壓力:「我也非常憂慮和緊張,因為我們和阿旺有特別的聯繫,愛協很多職員都想他盡快康復。」

她透露,早在2011年已開始跟進阿旺的個案,因為阿旺住得很近愛協灣仔總部,很多職員都會間中來看他。這次手術其實很高風險,阿旺能夠生存是很幸運,「我做了獸醫30年,未見過有小狗的臀部傷口是這麼大,這次是大手術,有很大風險,阿旺的年紀也太大,即使手術成功,也有不能正常排便的可能性。」

奇蹟的是,雖然移除了這麼大的臀部腫瘤,但阿旺康復得很好,很快便能夠正常排便,她形容阿旺是「很神奇和強壯的狗」。另一個好消息,就是英國的化驗顯示阿旺的腫瘤不算惡性,沒有擴散,而且這腫瘤與雄性荷爾蒙有關,今次亦做了絕育手術,估計99%機會不會復發。

她稱,能夠救回阿旺一命,除了阿旺的強壯和醫療人員的努力外,主人的配合也很重要。「早在2015年我們發現阿旺有腫瘤,已叫主人帶他來做手術,但主人沒有理會,去年底阿旺更因為傷口潰瘍而引發烏蠅蟲感染,幸好主人最終明白問題的嚴重性,願意聽從醫療人員的指示。」她形容,經此一事,主人輝哥已變成更負責任的主人,強調一個好主人的悉心照顧,對小狗復康是攸關重要。

阿旺留院了6天後,因為康復情況良好,加上他不習慣住院困籠,所以便讓他返回輝哥身邊,而愛協職員每隔幾天都會去為他檢查,以確保傷口不會再出現烏蠅蟲感染。

對於愛協醫生曾建議將阿旺人道毀滅,桂珍稱那只是向輝哥提出的其中一個選擇,因為那時阿旺傷口很大,年紀又大,難確保醫治能百分百成功,加上那時輝哥亦不太配合醫生的意見,故獸醫從不想阿旺受苦的角度,也會提出這個可能性,幸好輝哥最終明白事情的嚴重性,跟足她的指示,阿旺才能救回一命。

桂珍寄語飼養小狗的無家者,千萬不要等小狗病重才來求醫,如發現小狗有生病跡象,便應馬上找醫生,可以聯絡愛協,愛協會按個案審視,像輝哥這個案,便由愛協的基金承擔了醫療費用。

《香港動物報》創刊號「《情常在》x kakato」中,也有刊載忠犬阿旺的故事。

阿旺手術前的傷口很嚴重。(愛協提供相片)
阿旺手術前的傷口很嚴重。(愛協提供相片)
醫生桂珍為阿旺做手術。(愛協提供相片)
醫生桂珍為阿旺做手術。(愛協提供相片)
阿旺與輝哥,看阿旺笑得多甜。(愛協提供相片)
阿旺與輝哥,看阿旺笑得多甜。(愛協提供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