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十分關注懲教所棄貓事件 指從未聞有人投訴貓 明開會商討

311

【動物專訊】對於大嶼山塘福懲教所要放逐流浪貓,曾為該懲教所的貓隻絕育的愛協表示,一直沒有聽聞有人投訴那裡的貓,對事件感到十分關注,已相約懲教所明天召開會議,商討如何提供協助。

本報向懲教署了解塘福驅趕貓隻「清場」一事,署方回覆指由於塘福懲教所依山而建,院所範圍經常發現流浪貓,而過往數月流浪貓隻數目不斷增加,因此對所內造成滋擾及衍生環境衞生問題。懲教署又指,去年11月徵詢愛護動物恊會意見,經實地考察後,愛協評估情況嚴重,需要適當處理,當中包括控制貓隻數量。又指經協會協助下,塘福懲教所於去年11月及今年6月將流浪貓隻轉交協會進行絕育及安排領養。

愛協發言人指,早於2008年5月時,接到塘福懲教所的求助,指所內有大約40多隻流浪貓,愛協遂向懲教所介紹「貓隻捕捉、絕育、放回」CCCP計劃。於同年8月,愛協首次為懲教所內的18隻愛進行絕育,並於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及2016年分別派出流動絕育車,到所內共為151隻貓進行絕育。151隻貓其中,部份性格溫馴,愛協已為牠們尋找家庭,成功被人領養。

愛協發言人指,2016年12月,愛協確實曾派出流動絕育車到所內,為15隻貓進行絕育,惟近月沒有收到懲教所的求助,一直未聞有人投訴,對於事件感到十分關注,並已相約塘福懲教所明天召開會議,商討如何提供協助。懲教署亦證實明天將與愛協開會商討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