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烏蠅蟲肆虐社區動物高危 NPV接多宗嚴重個案

1321
榮耀仔情況嚴重。(NPV提供)

【動物專訊】夏天對社區動物來說,是烏蠅蟲感染傷口的旺季,十分危險,NPV近日幾乎每天都接到有關烏蠅蟲的求助個案,其中「坑頭仔」和「榮耀仔」的情況比較嚴重,「榮耀仔」更是半個頭骨都被侵蝕掉了。NPV的Zoie表示,義工和好心餵食的人士如發現社區動物出現小傷口,應馬上作出處理,因為只要短短一星期,便可以演變成嚴重的烏蠅蟲感染個案。

居於上水坑頭村倉地的小狗「坑頭仔」約2至3歲,原本在外流浪沒人理會,後來倉地的人好心餵牠,牠便以倉地的車底為家。

然而,有天牠被發現尾部有嚴重傷口,被烏蠅蟲侵蝕得有一個網球般大,牠卻仍然滿面笑容,那天傾盆大雨,倉地的職員將牠救起送到NPV診所。獸醫在牠身上抓了逾500條烏蠅蟲,牠亦患上心絲蟲,有貧血情況。

「榮耀仔」的情況更嚴重,牠是只得6、7個月大的小狗,也是出生後便要流浪街頭,牠本身已嚴重營養不良及有毛囊蟲,頭部的傷口更是大得嚇人,因為烏蠅蟲的侵蝕,半個頭骨都失去了,有過千條烏蠅蟲。

捕捉牠的時候,義工花了大半天,因為牠很膽小,不斷逃走,但又經常在義工視線範圍內,最終還是成功牠救出。現時坑頭仔和榮耀仔都在留醫,希望能夠盡快康復。\

NPV的Zoie表示,近幾天每日都收到烏蠅蟲的求助個案,稱現在天熱潮濕,照顧社區動物的義工或好心人要多留意,如社區動物出現傷口,應馬上作處理,避免烏蠅蟲出現,否則只要短短一星期便可以演變成嚴重侵蝕個案。

NPV現時有「NPV流浪動物醫療基金」,指社區動物提供醫療服務,會為社區動物的醫療費籌款,現時正為榮耀仔和坑頭仔籌募醫療經費,如款項不足,則會由基金支付有關醫療費。

坑頭仔幸獲及時救出。(NPV提供)
坑頭仔幸獲及時救出。(NPV提供)

20229397_1365243313512532_29467884420224252_n-768x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