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小狐狸被海洋公園、愛協拒收 命懸一線

4493

【動物專訊】疑遭棄養的小狐狸上月中於大嶼山被發現後,好心人李先生救起小孤後,愛護動物協會、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等專家研究,將牠送往海洋公園看管,惟海洋公園最終發現其品種為赤狐,並非外來物種後,竟決定打回頭,愛協亦稱無能力照顧,需與漁護署商討處理方法。

愛協在fb公佈有關小狐狸的照顧安排,愛協指7月19日,「我們把救獲的小狐狸交予擁有狐狸專家的海洋公園暫時照顧,根據法例規定隔離6個月,以確保沒有狂犬病及其它傳染病才可為此野生動物安排領養。遺憾地,基因測試判斷該狐狸屬於赤狐後,不符合該公園「引進動物的政策」,再加上人手問題未能繼續照顧,需要緊急交還小狐狸。無奈地本會沒有職員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相關經驗照顧狐狸,也無法提供合適的設施讓牠生活。我們將會積極地與漁護署商討,以幫助小狐狸尋求最好的安排。」

愛協提醒市民不要進口或飼養外來野生動物,該些動物未必能適應本地環境,同時可能會威脅本地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及傳播疾病。這行為會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其他物種滅絕。與此同時,促請政府盡快加強法例監管,以阻止同類事件發生。

當日發現小狐的李先生表示,如由海洋公園或嘉道理農場照顧及作公眾教育較好,交給漁護署不太理想,令人擔心小狐的情況,而且那小狐是無辜的,只是人類造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