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士美菲路救出小鸚鵡 交漁護署後自然死亡

1121

【動物專訊】愛協於8月9日在中西區士美菲路接收的受保護物種葵花鳳頭鸚鵡,上周按法例送交漁護署,惟至前日(8月16日)小鸚鵡突然自然死亡。漁護署發言人對本報表示,接收小鸚鵡時牠的健康情況欠佳,偏瘦及甩毛,之後胃口亦很差,並於前日自然死亡。

小鸚鵡在8月9日被人發現在垃圾堆中,疑似受傷,有熱心市民將牠救起並送到愛協。該鸚鵡屬葵花鳳頭鸚鵡,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的受保護動物。愛協當時稱小鸚鵡情況穩定,但有嚴重甩毛,不知是因為自殘還是其他嚴重疾病。漁護署表示,上星期接收小鸚鵡時,牠的情況麻麻,比較瘦及有甩毛,胃口亦不好,至前日自然死亡。

漁護署又表示,這鸚鵡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管,任何人士進口及管有源自野生的這類鸚鵡作商業用途,必須領有出口地發出的《公約》出口准許證及漁護署發出的進口許可證及管有許可證,如能證明入口/管有的這物種源自人工繁殖,則可獲豁免進口許可證及管有許可證的要求。漁護署強調,沒按法例入口或管有任何瀕危物種屬違法,可處罰款5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漁護署又表示,過往數年均有葵花鳳頭鸚鵡經合法途徑入口,由於該些葵花鳳頭鸚鵡是由人工繁殖,因此無須申領管有許可證。 愛協早前則呼籲,市民不要買這類鸚鵡,如飼養的人士也要注射晶片。